祝福所有的母親!母親節快樂!
《歲末到家》清•蔣士銓
愛子心無盡,歸家喜及辰。寒衣針線密,家信墨痕新。
見面憐清瘦,呼兒問苦辛。低徊愧人子,不敢嘆風塵。
母親節為什麼是5月第2個星期天?為什麼要送康乃馨?這一切都要從安娜‧賈維斯說起,她是母親節的發起人,為了這個節日勞碌一生,最後痛恨母親節商業化的她,在對抗商人濫用母親節的戰爭中耗盡一切財富,窮困潦倒地走向生命的終點。
母親節的故事,一直靜靜躺在美國一座教堂廚房的紙箱裡。
那是2003年,專門研究「母性的歷史」的研究生安東莉妮(Katharine Antolini)受邀去西維吉尼亞州的格拉夫頓(Grafton)一座教堂發表演說。就我們所知,那是1908年美國第一個慶祝母親節的地方(《紐約時報》說是1907年)。
安東莉妮參觀教堂時,不小心撞見這個躺在地板上的紙箱,發現裡面滿是放了接近百年的文獻。教堂把文件給了她,讓她發現了安娜‧賈維斯(Anna Jarvis)的故事。安娜‧賈維斯是誰?她花了數年到處請願,讓母親節成為一個廣受接受的節慶日,而她的餘生,都為了反對這個節日商業化到處奔走。
最後安東莉妮把賈維斯的故事寫成博士論文,最後成書。「她最後當然失敗了,不過她至死都從未放棄為了她的日子奮鬥」,安東莉妮說。
母親節怎麼來的?
安娜‧賈維斯的母親安(Ann Reeves)1905年過世後,賈維斯在格拉夫頓的衛理主教會教堂,發起首次把母親節當成節日的活動。
她選擇5月第2個星期天,是因為星期天最接近她母親的忌日。白色康乃馨是安最喜歡的花,也成為這個節日的象徵,當時她送了500朵白色康乃馨給這座教堂。
康乃馨不會垂下花瓣,而是從花心緊緊擁抱它們直到死去,就像母親把孩子摟進心坎裡一樣,她們的母愛永遠不會死去」,賈維斯1927年受訪時說。
沒有小孩的賈維斯認為,母親節的意義,應該是孩子要去母親的家裡看她,記住母親為孩子做過的犧牲。安東莉妮說:「對賈維斯來說,母親節就是孩子要花些時間陪伴她們、感謝她們所做的一切。」
「母親節不是頌揚所有媽媽,而是頌揚你認識最棒的媽媽,也就是你媽。這就是為什麼賈維斯強調單數的『Mother’s Day』,而不是複數的『Mothers’ Day』。」
她開始到處寫信宣揚母親節,向她想到的每一個人傳教,包括市場、商人、部長,甚至寫信給老羅斯福、馬克吐溫、每一個州長,每年不輟。
1914年,多數州都私下承認了這個節日,美國國會則通過一條法律,把母親節定為國定假日,隔天威爾遜總統發布正式公告。
她最討厭母親節被商業化
母親節愈來愈受歡迎後,賈維斯卻因為許多團體利用這個節日而感到沮喪。
安東莉妮說:「她為母親節的意義奮戰。」賈維斯與卡片公司、花卉業者衝突,她不喜歡商人利用母親節來最大化自己的利潤。像美國戰爭媽媽(American War Mothers)等慈善組織開始在母親節販賣康乃馨來募款,也讓賈維斯憤怒,她也因大鬧某非營利團體的聚會被逮捕。
「她奉獻了一生和財產,把一切都投入這上面。當別人開始為了不同的目的利用母親節,令她深受其擾。」
她花了許多心力對抗卡片公司、糖果店、非營利組織等利用母親節的單位,最後失去一切。賈維斯1948年過世,生命最後4年待在療養院,失明又身無分文。賈維斯沒有結婚,也沒有生小孩,對她來說,母親節就是她的孩子,她為了捍衛這個節日奮戰到最後一刻。
近 31 日
3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