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性教育為何重要?
2018-02-15
why_comprehensive_sexuality_education_is_important-c-zvonimir_atletic-shutterstock-news.jpg

Zvonimir Atletic/Shutterstock.com
你可知道,目前在全球範圍內僅34%的青少年準確掌握關於艾滋病毒傳播和預防的知識?在某些國家,三分之二的女孩在月經來潮時不明白髮生了什麼?這就是高質量的綜合性教育(CSE)如此重要的原因之一二。
        上個月早些時候,教科文組織發佈了經過全面更新的《國際性教育技術指導綱要》,倡導通過高質量的全面性教育(CSE)促進人類健康和福祉,尊重人權和性別平等,並賦予兒童和年輕人健康、安全和更有創造力的生活。
什麼是全面性教育?
        全面性教育是一個基於課程的教學過程,涉及與性相關的認知、情感、肢體和社會知識。它旨在幫助兒童和青少年掌握能夠使他們實現自身健康、福祉和尊嚴的知識、技能、態度和價值觀;培養以彼此尊重為基礎的社會和兩性關係;啓迪他們思考自己的選擇如何影響本人及他人的幸福;推動貫穿其一生的對其權利的理解和保護。
為什麼青少年需要全面性教育?
        在從童年到成年的過渡中,大多數人會接觸到關於人際關係和性的混淆和矛盾的信息。這導致了青少年對可靠信息的需求不斷增加,這些信息能使他們為安全的、有創造力且充實的生活做好準備。如果實施得當,全面性教育將能滿足這一需求,賦予年輕人在兩性關係和性方面做出知情決定的權利,並幫助他們在這個依然存在性別暴力、性別不平等、低齡和意外懷孕、艾滋和其他性傳播疾病(STIs)等嚴重危害他們健康和幸福的因素的社會追求更好的生活。與之相應,如果缺乏高質量、且與年齡和發育階段相適宜的性和兩性關係教育,則可能使兒童和青少年更容易受到有害的性行為的傷害乃至性侵害。
        全面性教育在保障兒童和青少年的健康和福祉方面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基於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方法,全面性教育不僅為兒童和青少年提供了有關人權、性別平等、兩性關係、生殖、性行為風險和疾病預防的與年齡及成長階段相適應的教育,還通過強調尊重、包容、無歧視、平等、移情、責任和互惠等價值觀教育,提供了以積極態度展現性方面的成長的機會。
有哪些關於全面性教育重要性的證據?
        關於性教育的影響,諸多重要證據已經說明:
性教育具有積極的作用,包括幫助青少年對性健康和生殖健康採取負責任的態度和行為。
不管是校內還是校外開展的性教育,都不會增加性活動、高風險性行為或性傳播疾病/艾滋病毒感染幾率。
 將禁慾作為唯一選擇的方案在延遲性接觸,減少青少年的性行為頻次和夥伴數量方面效果不佳。將延遲性活動與其他內容相結合的方案是有效的。
 在諸如降低意外懷孕率和性傳播疾病感染等健康成果方面,「以性別為重點」的方案比「無視性別」方案更有效。
如果學校教育能得到家長、教師、培訓機構、青年服務機構的配合,性教育的成效能最大化。
為何需要關於性教育的技術指導?
        各國越來越認識到讓年輕人具備知識和技能為他們的生活做出負責任的選擇的重要性。通過提高他們在性、人權、價值觀、健康和基於尊重的人際關係、文化和社會規範、性別平等、無歧視、性行為、暴力和性別暴力、許可、性虐待和有害習俗等方面的分析、溝通等生活技能,全面性教育有助於提升青少年能力。
修訂版綱要中有哪些新內容?
        2009年出版的原國際技術指導綱要將性教育主要作為艾滋病防治的一部分。然而,雖然艾滋預防仍然重要,但證據和實踐表明,性教育與其他問題的關聯性要廣泛得多,合格的性教育不僅對年輕人的性健康和生殖健康意義重大,而且對他們的整體健康和個人發展都有很大的幫助。
        全面性教育不囿於生殖、風險和疾病的教育,因此修訂版綱要以積極的方式呈現性知識。它重申了性教育在人權和性別平等框架內的地位,反映了性教育對實現若干國際商定的有關性健康和生殖健康的承諾,以及2030年議程中有關健康和福利、高質量和全納教育、性別平等和婦女和女孩賦權的目標的貢獻。
參考資料:《國際性教育技術指導綱要》

近 31 日
5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MrOrz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MrOrz 查核回應
全文來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2018-02-15 之貼文。

資料佐證

2018-02-15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新聞稿
https://zh.unesco.org/news/quan-mian-xing-jiao-yu-wei-he-chong-yao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