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群體免疫! 陳文茜質疑「台灣為什麼鼓勵大家快得病」
新冠肺炎本土疫情持續升溫,部分專家提倡,應讓大多數人染疫,才能達到群體免疫。對此,資深媒體人陳文茜指出,只要比較關心國際流行疾病,而非自己在家做研究的人,都知道現在世界上沒有群體免疫的說法,很多專家的報告也顯示,染疫痊癒後可能再度被傳染,再次感染只是症狀較不嚴重,但不是完全免疫,她不解「台灣為什麼有這麼多公衛專家灌輸大家群體免疫?台灣為什麼會鼓勵大家趕快得到這個病」?
陳文茜在《文茜的世界周報》節目指出,「世界上沒有群體免疫這4個字」,美國目前流行的Omicron BA2.12.1病毒,以及在南非現蹤的Omicron BA4和Omicron BA5病毒,都出現感染過Omicron病毒者再次感染的情況,再度染疫只是症狀比較不嚴重,因為他們身上已有一定的抗體,但非完全免疫;且美國數據顯示,有75%的輕症患者出現「長新冠」,有呼吸道問題、嚴重疲勞、認知及記憶受損等情況,急於感染後免疫的作法,是很瘋狂、不科學的作法。
陳文茜也在臉書發文指出,美國再度籠罩新冠疫情升溫的陰霾,在染疫死亡人數破百萬後,全美40各州住院及確診人數暴增,美國公衛專家憂心,病毒變異得如此之快「群體免疫不可求」,是否有必要維持過去兩年所有防疫設施,並隨著病情加重或是傳播率增加,仔細思考何時重新啟動。她指出,許多科學家擔憂恐每年都發生2到3次的感染潮,人類可能沒辦法在2022或2023年消滅新冠病毒,未來將被迫應對「到底你會多頻繁被新冠病毒攻陷」。
CECC預估確診數達人口數的20%即460萬例時,即可達“群體免疫”而解封,又急於11月份的選舉(票)考量,故急轉彎改3+4及0+7,目前總確診數1531005,尚差約300萬,故放鬆管制鼓勵民眾出門旅遊、用餐……等;只為了拼經濟擺第一!!
大家如不想染疫,建議少出門、不聚餐、帶口罩、勤洗手、安全距離等防疫措施,那麼社會經濟必然蕭條,對執政黨選情產生不利的營響,「群體免疫」是政治算計,執政者行個善放下政治算計,救救天下蒼生吧!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3 則查核回應
E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 查核回應
陳文茜經常以“偷換概念”的方式提出似是而非的謬論,並隱藏重要訊息,刻意無中生有製造問題。

陳文茜在2022年5月7日《文茜的世界周報》節目指出「現在世界上沒有群體免疫的說法,很多專家的報告也顯示,染疫痊癒後可能再度被傳染,再次感染只是症狀較不嚴重,但不是完全免疫,台灣為什麼有這麼多公衛專家灌輸大家群體免疫?台灣為什麼會鼓勵大家趕快得到這個病?」

事實上,世衛組織在2020年12月即公佈《COVID-19群體免疫和封鎖措施》表示「針對COVID-19的群體免疫應透過疫苗接種來保護人們,而不是讓人們暴露於致病病原體。」

陳文茜刻意隱藏了這個重要資訊,還謊稱世界上沒有群體免疫的說法誤導觀眾;而“群體免疫”的定義從來就不是她自己改定義的“完全免疫”,也不是透過得病來達成群體免疫,陳文茜的說法就是以“偷換概念”是為了故意找麻煩而無中生有製造問題。(資料:聯合國 2020/12/31)

資料佐證

聯合國 2020/12/31
https://www.who.int/zh/news-room/questions-and-answers/item/herd-immunity-lockdowns-and-covid-19
Lopi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opi 查核回應
(1)台灣和全世界專家的主流意見是《與Omicron病毒共存》,群體免疫並不是主流。
(2)(群體免疫的意思)由於病毒不變,如果具有抵抗力的人(經由疫苗和被感染)達到一定的臨界點,病毒傳染力就會R<1,逐漸下降,終至病毒消失。參考[1]
(3)(新冠病毒特性)由於新冠病毒《不斷突變》,疫苗效力逐漸下降,突變一次就來一次流行,群體免疫已經變得不可能。所幸Omicron突變以後,對人體危害的程度急速下降輕症化,使得《與Omicron病毒共存》變得可能。
(4)(與Omicron病毒共存的意義) 由於病毒輕症化,我們可以藉由大量感染來增加具有抵抗力的人數,將病毒傳染力壓到R<1,逐漸縮小流行範圍。雖然病毒可能再度突變,但是具有抵抗力的人數眾多,再次流行只會造成小流行,不會造成大流行。這就是與病毒共存共存的意義。美國名醫師Dr Fauci和CDC主任都坦然告訴大家,在與病毒共存的政策下,每個人遲早都可能會受到感染或再感染,平常需要有心理準備。

不同意見出處

[1]維基:群體免疫
https://zh.wikipedia.org/zh-tw/群体免疫
[2]維基:於病毒共存
https://zh.wikipedia.org/zh-tw/与病毒共存
Stephanie Wang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Stephanie Wang 查核回應
1. 群體免疫是指某個區域内的大部分(群體)對某種疾病免疫時,會發生群體免疫的現象,導致疾病在人與人之間傳播的可能性很小。這也就意味著必須要有一定比例的人感染了某個疾病,才能使其大範圍傳播,儅疾病免疫的人口大於某個閾值的時候傳播率將會下降,而這個閾值就是“群體免疫閾值”。這個閾值的大小則因病而異,傳染性越强,比例就越高,例如,麻疹是一种具有高度传染性的疾病。估计必须有 94% 的人口具有免疫力才能中断传播链。
2. 實現群體免疫的方式:自然感染,以及接種疫苗。而目前西方世界采取的措施則是前者,
3. 但據《柳葉刀》的研究發現,新冠病毒的有效傳染數和人群總免疫力沒有明顯關係。在總免疫力達80%時,病毒傳染數未出現明顯下降,指出“無論是自然感染還是接種疫苗,都無望達成群體免疫”。
4. 香港大學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教授金冬雁表示,雖然無法就新冠病毒的感染實現群體免疫,但是若將目標設定在“提高免疫力以防住重症、死亡”的話,前述實例則不能推導為“總免疫力無用”,畢竟自然感染或接種疫苗在保護重症和死亡方面卓有成效。

資料佐證

https://www.mayoclinic.org/zh-hans/diseases-conditions/coronavirus/in-depth/herd-immunity-and-coronavirus/art-20486808
https://www.39health.com.tw/threads/12bf9208-5185-4550-ac86-f6f598f8b950/

全球新冠肺炎感染近5億人,“群體免疫”失敗了嗎?

截至2022年4月12日18時,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統計顯示,全球累計新冠確診病例近5億,為499,748,065例。但據《柳葉刀》最新研究,在Omicron成為主要流行株前,全球總人口的43.9%者,即33.9億人,至少感染過一次新冠病毒。算上重複感染,全球感染人次超38億。

https://www.39health.com.tw/threads/12bf9208-5185-4550-ac86-f6f598f8b950/
1 則回應被作者自行刪除。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