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政府準備要:開放美國以瘦肉精養殖的豬.牛肉進來台灣」!
什麼是「瘦肉精」呢?

根據農委會防檢局與畜試所資料指出,「瘦肉精」又叫鹽酸克倫特羅,能激動β-2受體,對心臟有興奮作用。
「瘦肉精」是一種「受體素」,學名是「腎上腺乙型,接受體作用劑」,是一種類交感神經興奮劑,原本用於治療人類氣喘,後來被發現加在飼料裡供豬長期食用, 可促進蛋白質的合成,加速脂肪轉化與分解,讓豬隻體型健美, 多長瘦肉少長脂肪。
上世紀80年代初,美國一家公司意外地發現:
「把一定劑量的鹽酸克倫特羅添加到飼料中,可以明顯地促進動物生產,增加瘦肉率」,因此又稱『瘦肉精』。
這一發現在一些國家被用於養殖業,但1993年西班牙發生了世界上第一起人因瘦肉精中毒的事件,其臨床表現為:
『心跳過速,面頸、四肢肌肉顫抖,頭暈、頭疼、噁心、嘔吐!』特別是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的病人,可能會加重病情導致意外。此後,陸續發生瘦肉精中毒事件,『全球禁止將其作為飼料添加劑。』

第2:吃下去對人體有何傷害?
『瘦肉精』對人體有很強的副作用,其不良反應主要有:
(1)急性中毒有「心悸,面頸、四肢肌肉顫動,甚至不能站立,頭暈,頭痛,乏力,噁心,嘔吐等症狀。」
原有心律失常的患者更容易發生反應,如:『心動過速,室性早搏,心電圖提示S-T段壓低與T波倒置。 』

(2)原有交感神經功能亢進的患者,如有:「高血壓、冠心病、青光眼、前列腺肥大、甲狀腺功能亢進者」
上述症狀更易發,危險性也更 大,可能會加重原有疾病的病情而導致意外。

(3)與糖皮質激素合用可引起低血鉀,可能與交感神經興奮「導致血漿醛固酮水準增高,使腎小管排鉀保鈉作用增強所致。」 低鉀使心肌細胞興奮性增加,這種雙重作用的結果,「會使心臟猝死發生的機會大大增加。」

(4)白細胞計數降低。

(5)反復使用還會產生藥物耐受性,對支氣管擴張作用減弱,持續時間也將縮短。

(6)長期食用會導致「人體代謝紊亂,產生低血鉀、高血糖及酮症酸中毒。」

(7)有研究表明長期食用的話,還有致染色體畸變的可能,從而「誘發惡性腫瘤。」
本文作者:李世隆醫師
近 31 日
3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MrOrz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MrOrz 查核回應
訊息裡提到的是「克倫特羅」這種瘦肉精。不過,2020 年台灣政府所要開放的,其實是毒性較低的另一種瘦肉精「萊克多巴胺」唷!

《科技大觀園》引述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醫師表示,萊克多巴胺確實比克倫特羅等毒性低,更進一步指出克倫特羅因為毒性強,曾在2005年葡萄牙引發3起50多人的中毒事件,林杰樑醫師說:『2005年葡萄牙就發生過,總共有三起、五十幾人吃了克倫特羅跑去掛急診,因為心跳得很劇烈,有的甚至會引起血壓上升等等的副作用,毒性事實上是比較強的。所以美國所使用的培林,也就是萊克多巴胺相對毒性是比較低的藥物。』。

《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林慶順教授也呼籲,討論瘦肉精時,不應該將「萊克多巴胺」與「克倫特羅」混為一談。

不同意見出處

2015/9/16 科技大觀園 - 瘦肉精!對人體真的沒問題?
https://scitechvista.nat.gov.tw/c/szb1.htm

2016/6/15 科學的養生保健 - 瘦肉精如何被玩弄成食安問題
https://professorlin.com/2016/06/15/瘦肉精如何被玩弄成食安問題/
1 則回應被作者自行刪除。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