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衛福部最新國人十大死因資料顯示,心臟疾病為第二大死因,奪走2萬餘人性命,僅次於惡性腫瘤,其中冠心病(又稱冠狀動脈心臟病)與高血壓性心臟病較常見於中壯年族群,另心絞痛、心肌梗塞是最常見的冠心病,也是形成猝死的主要原因。

只要提到心血管疾病,多數人就會認為元凶一定是膽固醇。「我一定要為膽固醇說公道話!」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梁程超說,過去膽固醇一直被汙名化,事實上人體非常需要膽固醇,不管是細胞更新、荷爾蒙、應付壓力的腎上腺素皮質醇、維生素D的合成都需要膽固醇,所以如果膽固醇太低,對身體健康是不好的!

梁程超說,大家熟知的高密度、低密度膽固醇,事實上兩者都不是膽固醇,而是一種脂蛋白,專門負責運送膽固醇,當血管發炎時,膽固醇為了修復血管才會聚集在血管壁,因此形成所謂的血脂。

「所以一切萬惡的根源是血管發炎!並不是膽固醇。」梁程超表示,想要降低血管發炎的機率,最重要的是「減糖」,只要能做到,無論是低密度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都會降低,自然就不會進一步導致心血管疾病。
程涵宇營養師建議,想要從日常飲食中減糖,省先要避免早餐吃甜麵包,例如奶酥麵包、紅豆麵包等,也不要喝含糖飲料如奶茶、全糖豆漿等,當然也不要喝含糖的手搖飲料,也要戒掉含有精製糖的蛋糕、點心。
除此之外,梁程超也建議戒菸、戒酒,因為香菸、酒精都會增加身體的發炎反應,進而導致血管發炎,就算沒有三高問題,假若又菸又酒,還是無法擺脫心血管疾病的威脅。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