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檢約談台大遴委,蔡英文玩火自焚!

只不過是台大校務會議選出來的遴選委員,依大學法履行公民義務,搞到被檢調約談?蔡政府毫不遮掩的炮製白色恐怖,從大學校長遴選到高中生赴陸讀書,都以台獨意識形態控制,約談、恐嚇,難道不怕知識分子反撲的力量嗎?接下來是要「焚書坑儒」嗎?

台大遴選委員近日陸續遭檢調約談,接到自稱是台北地檢署的電話,通知遴委以「證人」身分去聊聊,沒有任何書面通知,只打電話通知約談。由於對方只留下手機,未留官署電話,讓遴委們覺得很恐怖。21位遴委多為大學教授或社會賢達,一輩子沒被檢調約談過,有人擔心會不會被「起底」?個個人心惶惶,感覺「比白色恐怖更白色恐怖」。

以「證人」身分被約談,不能帶律師,又擔心以證人約談結果轉為被告。依刑事訴訟法規定,「證人」遭約談時可以拒絕,但遴委又不敢不去,何況北檢沒有出具明確公文通知書,讓遴委不知為了什麼案子當證人,被告又是誰,自然人心惶惶。

台大晚間發出聲明表示,希望司法執行應審慎並謹守程序正義,不應造成寒蟬效應。北檢要約談遴委,沒有知會學校,也沒有問過校長,毫無尊重可言。

北檢發出新聞稿澄清,因證人主動要求不曝光,才由檢察官親自致電。睜眼說瞎話:沒接到電話或通知書之前,怎麼會知道要被約談當證人,何來主動要求不曝光,才由檢察官親自致電。前大法官蘇永欽表示,這是非常荒謬的發展,完全不符合現代法治精神的做法。

遮遮掩掩的約談,只顯得北檢心虛,搞個隱密地點約談,更明確看出政治黑手的介入。約談遴委的地點,不在北檢辦公室,地點選在信義路一段的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洗錢防制辦公室主任正是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教育部為處理台大校長遴選事件而成立的跨部會諮詢小組,蔡碧仲是要角之一,被指為「拔管三大將」之一、主導整個拔管論述。

提醒蔡英文,操弄過頭,小心玩火自焚!

吳斯懷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Asdfgh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Asdfgh 查核回應
法務部次長蔡碧仲,在立院表示,這是不明就裡的人所做的無稽指控。自己身為法律人,就事論事、依法行政,依據認定事實跟適用法令,提供法律專業意見,還是要由跨部會小組去參酌,最後由教育部做成決定。北檢發布新聞稿澄清,表示檢方會依法辦理相關程序,也希望外界不要渲染事實、混淆焦點。大多數證人對檢察官保護證人隱私均表感謝與支持,也未聞有異議。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1805230217.aspx
https://www.gvm.com.tw/article/44351

北檢約談台大校長遴委 教部:尊重司法程序 | 生活 | 中央社 CNA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3日電)近日傳出台大校長遴選委員遭北檢約談,教育部次長姚立德今天表示,幾週前已接到北檢來電通知約談,他也據實說明台大校長遴選細節,一切尊重司法程序。台灣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1月5日選出台大教授管中閔為新校長,原訂2月上任,後續卻因遭多項質疑引發爭議,教育部5月4日發函給台大,針對遴選程序中有資訊未揭露等行政瑕疵,請台大一併注意和審慎處理,並請台大重啟校長遴選。聯合新聞網今天報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1805230217.aspx

法務部次長有沒有主導拔管?看這四回合出手就知 | 遠見雜誌

台大校長糾紛,被指為蔡政府「拔管三大將」之一、主導整個拔管論述的法務部次長蔡碧仲,昨天在立院表示,這是不明就裡的人所做的無稽指控。自己身為法律人,就事論事、依法行政,依據認定事實跟適用法令,提供法律專業意見,還是要由跨部會小組去參酌,最後由教育部做成決定。 律師出身的蔡碧仲,原本在法界、嘉義政界就是知名人士,這次捲入拔管事件,更使他的知名度大大擴張。不過到底蔡次長算不算拔管大將?還是要回到4月10

https://www.gvm.com.tw/article/44351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