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例, 中部男60歲, 職業司機, 無出國旅遊史, 1/27 發病, 2/3 確診, 2/15死亡.

第20例, 50多歲, 已確認個案家屬.
---------------------------------------------------------
(請協助分享)剛傳出國內 #首例 因 #武漢肺炎 死亡的案例,也引起是否有 #社區感染 的疑慮。我們快速整理以下重點,希望幫大家合理評估現在的風險到底有多少?
#到底第19例患者發生什麼事?
首先,第19例患者,是61歲男性,在1/27出現症狀,本身無出國旅遊史,但他是白牌計程車司機,多數的客人是中港澳旅客,2/3被診斷為「肺炎」(注意,此時非診斷為武漢肺炎),接下來在2/15死亡。
會發現這名案例,原因是我國看到日本的類似案例,因此自2/12起,只要是全國各醫療院所通報的流感併發重症案例,但流感篩檢是陰性的患者,全部都再檢驗一次武漢肺炎病毒。總共檢驗了113件檢體,這個案例是唯一的一名被驗出的確診者。
確診之後,防疫人員再趕快追接觸史,掌握79名密切接觸者,目前已經完成73人採檢,其中60人檢驗是陰性,一名陽性。目前第20例是第19例的親屬。
這個第19例,依照原本的檢疫規格,很有可能是抓不到的,幸虧現在檢驗的能量逐步擴大,因此在2/12起開始回溯去加驗檢體,才有機會發現。
(希望大家不要覺得這是國內防疫人員輕忽,而是規劃檢驗標準時,要考慮到檢驗量能。如果一天只能驗500個,你把標準放很寬,一天送進5000個檢體,那除了驗不完以外,抓不到的還是很可能抓不到。)
#到底這是不是社區感染?
第19例嚴格來說,並不是完全沒有接觸史。因為他接觸了許多的中港澳旅客。但他在進入病房之前,還是有可能接觸了其他人,目前已經努力追查篩檢中。
今天陳時中部長有特別說明,社區傳播的意思是:「在社區中走動都會被感染」
而社區感染的定義有
1.確診者找不到傳染的來源
2.國內案例多於國外染感案例
3.持續性的傳播鍊,比如一傳十、十傳百
4.廣泛發生群聚感染事件
目前台灣都沒有達到這4個前提,但目前有發生社區傳播的徵兆,目前努力做好疫調與防護鍊,以作好預防。
#我們即將面臨的挑戰是什麼?
大家可以看到的是,過去一段時間我們在努力「準備戰略物資」,包含口罩、消毒液、防疫人員的防護衣。還有很重要的檢驗能力,現在我們可以在四小時內檢驗完畢,而且一天的檢驗能量已經可達到1000個檢體以上。
除了原本的阻絕病毒於邊境以外,醫療人員面臨的是「可能的感染者」進入醫院,現在的發燒篩檢站、醫療院所的動線規劃,以及防疫人員的防疫物資,都已經嚴陣以待。
我們會不會爆發社區感染?目前的狀況,沒人敢說不會。但以我國目前的戰備狀況,如果民眾沒有混亂、不要隱匿疫情、醫療體系沒有崩潰的狀況下,即使有發生社區感染,也很有機會讓疫情處理在可控的程度內。
努力配合防疫政策,沒必要儘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的公眾場合,這段時間避免航空旅行。這些都能有效降低我們的防疫負荷。(少了可能的感染者或者是需要被隔離者,就能降低檢疫人員、疫調人員、檢驗能量甚至醫療能量的消耗)
這次死亡的案例,患者本身也符合中高齡、本身有慢性疾病(B肝跟糖尿病),和之前對這個疾病的了解,也就是死亡案例多數會是中高齡的慢性疾病患者一致。因此年輕人一樣請配合 #我OK你先領 的政策,把口罩優先給高危險的族群使用。
現在醫療院所的口罩已經大致上足夠,產能也還在繼續上升中。大家沒必要,就不要隨便跑醫院,這很重要。
媒體也很重要,今天已經看到有媒體下標「暴增兩名案例」,誒,一天增加兩名個案叫做「暴增」嗎?各種聳動的標題就是要製造國人的緊張,請大家要有點免疫力,不要被這種標題嚇到。你接下來一定也會看到一堆什麼失守啊、淪陷之類的標題,但以我們看來,這跟真正的疫情失控還有很大的距離啊...
之前就說過,武漢肺炎的戰爭,將會是一場持久戰,更是一場團體戰。在我們國外的疫情沒有獲得控制之前,國內的挑戰就會持續。恐慌的人會用跑百米的速度去反應,但我們在跑的是馬拉松,不要讓自己過度緊張導致跑不到終點。除了保護自己以外,更要支持我們的前線將士,才有辦法讓這個島嶼上的多數人一起順利渡過危機。
台灣加油!!!台灣人,加油!!!(本篇歡迎隨意分享,複製到line群組去避免更多人因為沒有完整了解狀況恐慌)
近 31 日
3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uienwt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uienwt 查核回應
建議不要恐慌,社區傳播的意思是:『在社區中走動都會被感染』。以我國目前的戰備狀況,如果民眾沒有混亂、不要隱匿疫情、醫療體系沒有崩潰的狀況下,即使有發生社區感染,也很有機會讓疫情處理在可控的程度內。努力配合防疫政策,沒必要儘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的公眾場合,這段時間避免航空旅行。這些都能有效降低我們的防疫負荷。

不同意見出處

http://tomchun.tw/tomchun/2020/02/16/community-infection/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690802社區傳播的意思是:『在社區中走動都會被感染』。

【武漢肺炎】社區感染意思、定義、疑慮 – 湯姆群情報站

– 湯姆群Telegram頻道>>https://t.me/tomchun ※內文資訊如下※ 【武漢肺炎】社區感染意思、定義、疑慮 – 資料分享來原:FB 王定宇 立法委員 今天台灣新增2例,其中一例死亡,另一位是其家人。 這個病例比較麻煩的是「尚未確認感染途徑」,要擴大範圍調查,國人要提高警覺。 ■更新 陳時中部長否認台灣進入社區感染階段,理由如下: 1、本土感染案例 沒有超過 境外感染案

http://tomchun.tw/tomchun/2020/02/16/community-infection/

台灣驚現死亡首例!醫師吐真相:離疫情失控還有很大的距離 | 生活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延燒,台灣今(16)日新增2例確診,其中1例為沒有旅遊史的中部60逾歲男性,於15日晚間因肺炎合併敗血症病逝,為台灣首例死亡,指揮官陳時中坦言「這可以算是社區感染」。對此,知名醫學團隊「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在臉書分析台灣疫情的現況,並呼籲民眾,「跟真正的疫情失控還有很大的距離」。▲ 台灣今日再新增2例確診,其中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690802社區傳播的意思是:『在社區中走動都會被感染』。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