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新冠疫苗對英國和南非變種病毒都還有效
https://linshibi.pros.is/39yaxn

1.佛奇22日首度以總統拜登的首席防疫顧問出席記者會,表示預期現有疫苗將會有效對抗近來發現的病毒突變。他指出:「底線是:如果我們必須修改疫苗,我們正密切注意變種病毒發展以尋求其他替代計畫。」他說:「但現下情況,從一些我們現有的報告…看來這些疫苗仍將有效對抗病毒。」

2.而莫德納於25日發布新聞稿,告訴我們佛奇所依據的報告是什麼,這是莫德納和NIAID的疫苗研究中心合作的試驗,使用已注射莫德納疫苗兩劑的8名受試者血清,以及同樣已接種疫苗的2隻靈長類動物的血液樣本,看是否可以有效中和這些變種病毒。

3.結果顯示,疫苗對英國變種病毒B.1.1.7產生的中和抗體水準未受任何影響。不論是對整個B.1.1.7的突變株,或是針對其中幾個重要的突變,都能產生差不多的中和抗體。

4.對於南非變種病毒B.1.351,產生的中和抗體效價低了六倍。雖然仍高於先前對靈長類動物進行試驗時產生的保護抗體水準,但這有潛在風險針對此病毒的保護效力可能無法維持太久。

5.為因應此狀況,莫德納將測試加入第2劑追加疫苗,使得共需注射3劑,看是否能將中和抗體拉到更高;也準備了支專為南非變種病毒調整過的候選追加疫苗(mRNA-1273.351)預計進行臨床試驗。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2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科學家用受試者的血清,觀察抗體是否能對抗來自英國(B.1.1.7)、南非(B.1.351)的突變病毒。實驗顯示疫苗仍可提供保護,但莫德納疫苗面對來自南非的突變病毒時,效力下降,因此已展開新疫苗的研究 。

資料佐證

蔣維倫 (2021) 今晚,你想打那支?新冠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們的保護力。泛科學
https://pansci.asia/archives/217827

今晚,你想打那支?新冠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們的保護力(更新日:02/08)

編按: 2021 年 1 月 第一波大規模施打 COVID-19 輝瑞疫苗後的過敏報告出爐,發現疫苗引發過敏的機率,比使用多年的流感疫苗大約高出十倍左右,引起民眾擔憂。關於各家疫苗的諸多疑問(如面對英國與南非病毒突變株,

https://pansci.asia/archives/217827
Wei Lun Chiang 認為 不在查證範圍
引用自 Wei Lun Chiang 查核回應
正確。科學家用受試者的血清,觀察抗體是否能對抗來自英國(B.1.1.7)、南非(B.1.351)的突變病毒。實驗顯示疫苗仍可提供保護,但莫德納疫苗面對來自南非的突變病毒時,效力下降,因此已展開新疫苗的研究 [1]。

參考文獻:
1. 蔣維倫 (2021) 今晚,你想打那支?新冠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們的保護力。泛科學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