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退休人聚餐要安排在中午呢?晚餐與疾病知多少?尤其是60歲以上的人更要注意

晚餐四分之一的量是維持生命,四分之三的量是在維持醫生的生計!

看完後你會覺得太可怕了,晚上再也不敢貪吃了!特別是訂在晚餐的應酬!
若是在第二天起床沒有饑餓感,請把晚餐量減少一半。
千萬不要以爲隨便進食晚餐無關緊要,國內外專家研究發現,很多疾病發生的原因之一,都是來自晚上不良的飲食習慣。

晚餐吃錯了,疾病就會上身
☆(晚餐與肥胖)
90%的胖子緣於晚餐吃的太好與太多,加上晚上活動量小,熱量消耗少,多餘的熱量在胰島素的作用下大量合成脂肪,肥胖就自然形成。

☆(晚餐與糖尿病)
長期晚餐過飽,經常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很容易造成胰島素的負擔加重,加速老化,進而誘發糖尿病;幷且晚餐吃太多太好,造成的肥胖也是會引發糖尿病。

☆(晚餐與腸癌)
晚餐若吃過飽,蛋白質食物無法完全被消化,在腸道細菌的作用下,會産生有毒物質;加上活動量小及進入睡眠狀態中,會使得腸壁蠕動慢,延長有毒物質停留在腸道內的時間,增加大腸癌的發病率。

☆(晚餐與尿結石)
人的排鈣尖峰期約在餐後的4、5小時;若晚餐太晚吃,當排鈣尖峰期到來時,通常已進入睡眠中,于是尿液滯留在輸尿管、膀胱、尿道等尿路中,不能在及時排出體外,致使尿中鈣不斷增加,容易沉積下來形成小晶體,長期累積就擴大形成結石。

☆(晚餐與高血脂症)
晚餐若都是採高蛋白、高油脂、高熱量進食方式,會刺激肝臟製造低密和極低密度脂蛋白,三酸甘油酯也容易上升,造成高血脂症。

☆(晚餐與高血壓)
晚餐內容若偏葷食,加上睡眠時的血流速度减緩,大量血脂就會沉積在血管壁上,進而引起細小動脉更收縮,外周血管阻力增高,易造成血壓猛然上升,也會加速全身小動脉的硬化。

☆(晚餐與動脈硬化、心臟病)
晚餐的飲食若偏高油脂、高熱量,可引起膽固醇增高,並在動脈壁堆積起來,成爲誘發動脈硬化和心臟病的一大原因。
此外,形成動脈硬化的另一主因,就是鈣質沉積在血管內;因此晚餐的美食、飽食及太晚吃飯,都是引發心血管疾病的其中原因。

☆晚餐與脂肪肝
晚餐若吃太好太飽,血糖和脂肪酸的濃度會加速脂肪的合成,加上晚間活動量小,也會加速脂肪的轉化,造成脂肪肝。

☆(晚餐與急性胰腺炎)
晚餐若是暴飲暴食,加上飲酒,容易誘發急性胰臟炎,甚至使人在睡眠中休克、猝死。

☆(晚餐與腦部退化)
若長期晚餐吃太飽,睡覺時胃腸及附近的的肝膽、胰臟等器官仍在運作中,會使得腦部不能休息,並且腦部的血液供應也會不足,進而會影響腦細胞的正常代謝,加速腦部老化。
青壯年時期經常飽食的美食家,在年老後有五分之一機率會罹患失智症。

☆(晚餐與睡眠品質)
晚餐的飽食,必然會造成胃腸、肝膽、胰臟等器官,在睡眠時仍要不斷工作,及傳訊息給大腦,使大腦一直處於興奮狀態中,造成多夢與失眠等,長期下來還會引發神經衰弱等疾病。

吃健康晚餐的五個建議
1、晚餐吃少,定量爲好,不暴飲暴食。
2、用晚餐時間約在6、 7點左右,最有益健康。
3、晚餐要多攝取素食,少吃葷食。
4、晚上少吃高脂肪、高熱量、高鈣及易脹氣的食物。
近 31 日
72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假的。這樣的訊息主要流傳自中國「晚餐是鬼食」的謠言,事實上內文的前提都是描述晚餐「吃太多、吃太飽」,醫師對此也表示與進食的時間點並沒有直接關係。

資料佐證

https://www.mygopen.com/2019/04/line_26.html

MyGoPen: 【假LINE】退休人聚餐要安排在中午?謠言曲解晚餐與疾病的關係

【假LINE】退休人聚餐要安排在中午?謠言曲解晚餐與疾病的關係 你 LINE 收到「為甚麼退休人聚餐要安排在中午呢?」、「晚餐與疾病知多少」,內容描述各種吃晚餐的狀況會造成各種疾病上身。事實上內容主要都是描述「吃太飽」這件事,和晚餐時間點沒有太直接的關係。這個訊息主要來自中國「早餐是天食,午餐是人食,晚餐是鬼食」的謠言。對此醫師也表示這跟人在進食種類、品質、總量比較有關,我們還

https://www.mygopen.com/2019/04/line_26.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