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美軍和北約軍隊的撤離,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在8月15日攻下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並和平解放阿富汗,導致目前國內傳出「台灣是下一個阿富汗」的言論,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創辦人平可夫指出,沒有戰鬥意志的軍隊,再多的美式裝備也沒有用,而台灣現在的處境比「兩蔣在台」時代更加危險,主要就是因為軍隊「沒有戰鬥意志」。

平可夫指出,阿富汗一夕變天的局勢實具備震撼性,因為在7天的戰爭中,美式裝備的30萬政府軍對抗只有5萬 人的塔利班武裝組織,但喀布爾、賈拉拉巴德等大城市先後都讓塔利班「和平解放」;而阿富汗政府內部怎麼有如此眾多的「傅作義」(國共內戰期間,傅作義將軍率北平25萬國軍投共,導致各地國軍投共成風)?
平可夫進一步分析說「什麼是軍隊?」,他認為「能夠作戰的武裝集團才能稱作軍隊」。而為什麼能夠作戰?平可夫列出幾大因素如下: 一、統一的國家認同;二、統一的對一個黨的認同(如獨裁國家);三、統一的對一個獨裁者的認同(如希特勒);四、統一的對一種意識形態的認同(如蘇聯紅軍)。 平可夫認為,只有同時具備上述認同的軍隊,才稱作軍隊,才可以作戰,否則只是烏合之眾。

平可夫說,具備以上認同的軍隊,數量不在多,照樣能夠打仗,其中對典型的戰爭史,就是發生在1939年的蘇聯、芬蘭「冬季戰爭」,當時3萬的芬蘭軍對上30萬、後期增加到50萬的蘇軍,結果第一階段的戰績正是蘇軍慘敗。
而不具備認同的軍隊將會如何?最明顯的例子就是1949年的國共內戰。總數高達450萬的國軍,對上只有190萬的共軍,但是當時國民黨軍喪失了對一個獨裁者的認同、喪失了對一個黨的認同,所以在「渡江戰役」中,即使國民黨軍擁有亞洲最大口徑的重砲,還有200架P51戰機、30架B24及B25轟炸機,以及擁有最新裝備的100萬精銳部隊,國民黨軍隊仍然節節敗退。
平可夫指出,「不想作戰、沒有戰鬥意志的軍隊,再多的美式裝備也沒有用」,僅能算是「運輸大隊長」而已。他認為,美國一直沒有搞懂東方文化,即便70年過去,有了中華民國、南越的教訓,美國還是不懂。
因此,平可夫認為,今天的台灣軍隊,是否有統一的國家認同?統一的政黨認同?統一的獨裁者認同?他認為「完全都沒有!」因此,平可夫說,如果今天真的與中共解放軍開打,現在的台灣將比兩蔣時代更加危險!因為沒有戰鬥意志的軍隊,是無法打仗的,這就是阿富汗的最新教訓。(王烱華/台北報導)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