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十日宣布二期臨床實驗解盲成功,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技師詹家琮批評高端疫苗二期臨床試驗僅有最早源於武漢的原型病毒株,不專業、不科學,建議應加作英國株病毒實驗數據。他接受本報採訪時說,國家是在蒙蔽老百姓,讓民眾以為國產疫苗效果很好。

他還說疫苗審查委員有「壞蛋」和「傻蛋」,壞蛋是「明知卻不為」,知道應做三期,但礙於時間和金錢壓力「矇過去就好」,有些則是經驗和專業不足。

對詹家琮的說法,已請辭疫苗審查委員的中研院院士陳培哲表達敬佩與支持,表示詹說的很正確。陳培哲說,這次高端疫苗臨床試驗的抗體測試,是在中研院P3實驗室進行。詹家琮是中央研究院P3實驗室病毒中和抗體測試的祖師爺;詹家琮的研究室,就在前副總統陳建仁的旁邊。「這樣的人要講真話,要承受的風險壓力比我高的太多太多了,我非常的敬佩他的勇氣。」

詹家琮十八年前鎮守中央研究院P3實驗室對抗SARS,操作期間不慎感染,是台灣最後一名SARS確定病例,長期在P3實驗室跟致命的病毒奮鬥,目前繼續研究新冠肺炎病毒。

詹家琮表示,中央研究院P3實驗室去年就拿到武漢的原型株病毒,前兩個月也拿到英國株和巴西株,他把這些病毒株培養,發現英國株和巴西株在細胞裡繁殖得很快。以去年最早原型病毒為依據製作的疫苗,對英國株及巴西株病毒中和效力下降很多,約莫只剩十分之一,他認為高端或聯亞疫苗施打後保護力也不會理想。

詹家琮提到,國外疫苗廠商雖也沒有做變種病毒株,但那是因為當時還沒有變種病毒,但國外廠商很負責針對變種病毒株補做測試,結果保護力還不錯。他反問,現在台灣及世界上流行的是什麼病毒株?國產疫苗二期解盲至少要有英國株病毒數據。台灣好不容易抽了這麼多人的血清,不如把剩下的血清,加入英國與印度變種病毒株的數據,有了更好的保護效力,將來若要銷到國外不是更好。

他建議國產疫苗不要急著給人民施打,盡快修改為可以有效對抗變異病毒株的二代疫苗,只要花兩、三個禮拜時間做一做就好了。問他是否擔心發言帶來壓力?他笑笑說,中研院滿開放的,上面都不會對他有任何說詞。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