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理博士撰寫 ,信而有徵。

瘦肉精-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小百科

⚠瘦肉精是什麼?

1. 是一種類交感神經興奮劑,促進心臟興奮、持久擴張支氣管。
2. 加在飼料裡,促進家禽家畜的蛋白質合成、加速脂肪轉化與分解。
3. 由美國禮來藥廠研發,原先想當作氣喘用藥,但未通過美國FDA人體實驗。


⚠為什麼要用瘦肉精餵養動物?

1. 提升肉品的瘦肉率,加速成長,降低飼養成本。
2. 美國不使用瘦肉精豬肉的港口價為每公斤38-40元,使用瘦肉精的豬肉,價格更便宜,而台灣豬肉批發價格約為每公斤100-110元


⚠培林也是瘦肉精嗎?

Ractopamine是由美禮來藥廠研發、最常被用作瘦肉精。
Ractopamine添加在豬飼料內,商品名叫「培林」(Paylean®)
摻入牛飼料內,商品名是「歐多福斯」(Optaflexx®)


⚠食用含瘦肉精肉品的安全性?

1. 目前的實驗數據無法確定其是否會對人體產生其他副作用,人體長期攝取殘留的Ractopamine是否會造成健康問題也尚不清楚。

2. 2009年歐盟認為存在太多不確定因素,即使以最嚴格的標準來制定Ractopamine的每日容許攝取量(ADI)和最大殘留限量(MRLs),都無法確保安全無虞,因此禁用瘦肉精、維持零檢出。

3. 2012 年歐盟仍認為食品法典(Codex)訂出國際標準沒有意義,即使採用最高殘留限量(MRLs),仍然有安全問題,危害人類健康也不能排除,堅決反對將Ractopamine用於豬和牛。

4. 由於安全疑慮,全球約160國包括歐盟、蘇、中等禁止使用瘦肉精,使用者可能罰鍰或入獄。美豬業者JBS、Tyson等特別為中國大陸生產不含瘦肉精豬肉。

5. 自1998至2018年有超過1700例吃了瘦肉精餵養的豬隻而中毒報告。

6. WHO等訂瘦肉精每日安全攝取量為0-1微克(μg)/公斤體重,林杰樑認為此推論過於莽撞,建議心血管等高風險族群應嚴格10倍。

7. 食用30月齡以上牛肉、尤其是其內臟,巨幅增加牛海棉狀腦病(狂牛症)風險。


⚠瘦肉精對人體的危害?

1.「瘦肉精中毒」引發心悸、四肢肌肉顫抖、頭暈、乏力、心跳過速、血壓上升、甲狀腺亢進。

2. 嚴重會導致神經系統受損,甚至死亡。

3. 毒物專家林杰樑説:心血管疾病患者根本不必到中毒的程度,就會引起疾病。患有高血壓、冠心病、甲狀腺機能亢進,更容易發生健康危機。國人喜食內臟,懷孕期前後婦女、嬰幼兒、老人家,以及身體孱弱的消費者威脅尤大。

4. 氣喘者若長期過量食用,對藥物會產生耐受性,降低支氣管擴張劑的藥效。


⚠ CODEX 訂立肉品中瘦肉精最高殘留限量(MRLs):
肌肉和脂肪(牛和豬):0.01 ppm
肝(牛和豬):0.04 ppm
腎(牛和豬):0.09 ppm
肺(牛和豬),被排除在外

⚠美國所訂 MRLs 全部超過Codex 標準:
牛肉:0.03 ppm
豬肉:0.05 ppm
牛肝(內臟):0.09 ppm
豬肝(內臟):0.15 ppm

**ppm: 百萬分之一,ppb: 十億分之一,
1 ppm = 1,000 ppb)
**一公斤(kg)的物質中有一毫克(mg)
的某物質,某物質含量即為1ppm
**一毫克(mg) = 1,000 微克(μg)

http://roctober99.blogspot.com/2020/08/ractopamine.html

瘦肉精-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小百科

⚠ 瘦肉精是什麼? 1. 是一種類交感神經興奮劑,促進心臟興奮、持久擴張支氣管。 2. 加在飼料裡,促進家禽家畜的蛋白質合成、加速脂肪轉化與分解。 3. 由美國禮來藥廠研發,原先想當作氣喘用藥,但未通過美國FDA人體試驗。 ⚠為什麼要用瘦肉精餵養動物? 1. 提升肉品的瘦肉率,加...

http://roctober99.blogspot.com/2020/08/ractopamine.html
近 31 日
0 次瀏覽
網友回報補充

林杰樑醫師已過世多年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文中「瘦肉精是什麼」、「瘦肉精商品名」、「歐盟反對codex萊克多巴胺國際標準」、「美商JBS、Tyson為求國際市場不使用萊克多巴胺」的敘述大抵正確。

但以下部分須留意:

■「1998起有1700例吃瘦肉精豬中毒報告」此敘述易誤解。

此數據統計的是在中國違法添加clenbuterol瘦肉精造成的中毒事件,而不是美豬添加萊克多巴胺瘦肉精造成的中毒人數。同時,clenbuterol瘦肉精在美國是被禁止使用的。

■林杰樑醫師已於2013年過世,文中引用的是2012年林醫師受訪內容,當時其確實認為心血管慢病患者、哺乳婦女等族群不應食用瘦肉精。

■美國豬肉港口價依部位不同有差異,但文中38-40元/公斤應偏低估。

不同意見出處

【中毒事件相關】

香港急症醫學期刊文章-P47提及1700例瘦肉精中毒事件,主角是clenbuterol:
https://journals.sagepub.com/doi/pdf/10.1177/102490791502200106

USADA-美國禁止用clenbuterol飼養禽畜:
https://www.usada.org/spirit-of-sport/clenbuterol-and-meat-contamination/

【林杰樑醫師相關】

2012年2月13日自由時報-林杰樑醫師瘦肉精議題專訪: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560212

【美豬價格相關】

美國農業部-Daily Pork Reports有不同豬肉部位(肋排、後腿、里肌等)離港價:
https://www.ams.usda.gov/market-news/daily-pork-reports

【歐盟、codex相關】

codex針對萊克多巴胺訂定的最大殘留容許量:(P31)
http://www.fao.org/input/download/standards/45/MRL2_2015e.pdf

codex訂定容許量的研究依據:(P37起)
https://apps.who.int/iris/bitstream/handle/10665/43039/WHO_TRS_925.pdf?sequence=1

歐盟反對codex針對萊克多巴胺訂定最大殘良容許量的聲明:
https://ec.europa.eu/food/safety/international_affairs/standard_setting_bodies/codex/cac/archives_en

【瘦肉精產品相關】

科技部科技大觀園-瘦肉精源自氣喘藥:
https://scitechvista.nat.gov.tw/c/szbL.htm

Elanco官網-Optaflexx用於牛肉:
https://www.elanco.us/products-services/beef/optaflexx

Elanco官網-Paylean用於豬肉:
https://www.elanco.us/products-services/swine/paylean

【美國廠商相關】

2019年JBS Management Report-P18提及正在將萊克多巴胺移除其供應鏈:
http://www.otcmarkets.com/financialReportViewer?symbol=JBSAY&id=243102

2019年10月17日Tyson新聞稿-為擴大國際市場不使用萊克多巴胺:
https://www.tysonfoods.com/news/news-releases/2019/10/tyson-help-meet-growing-demand-us-pork-prohibiting-ractopamine-use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