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和瑞士聖路易斯州醫院科學家所組成的研究團隊,最近在《自然》期刊上發布一篇論文指出,人體在接種AZ疫苗後,除會被刺激產生能對抗武肺病毒的抗體,疫苗中的腺病毒(adenovirus)也會轉化成纖維細胞網狀細胞(FRC),進而形成一個「殺手訓練營」,訓練細胞毒性T細胞(cytotocxic T cell)殺死未來侵入人體的變種病毒。

這代表接種AZ疫苗後,即使原本的抗體消失,但人體還是可以持續製造抗體,且保護力可能長達一輩子。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錯誤。AZ疫苗是以腺病毒作為載體,在腺病毒內放新冠病毒S蛋白的DNA。這項研究雖然使用和AZ疫苗相同的腺病毒載體,但在載體內不是放新冠病毒S蛋白DNA,而是放經過修改的Β-半乳糖苷酶,作為病毒中的基因表現。

資料佐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6144

【錯誤】媒體報導「研究曝AZ保護力終生有效 接種後如形成殺手訓練營」?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 8/10版】 一、專家指出,報導引述的研究在2021年7月15日發表於《自然-免疫學》期刊,研究使用腺病毒載體,但載體內不是放新冠病毒S蛋白的DNA,無法直接推論為「AZ疫苗施打在人體的效果」。 二、專家指出,該研究是以人類腺病毒五型和黑猩猩腺病毒載體,在病毒內放冷光蛋白質,注射進入老鼠體內。實驗觀察到腺病毒會活化老鼠肺部間質細胞內的纖維母細胞,使記憶型的殺手T細胞常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6144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