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主流媒體如何看待台灣究竟為何爆發新冠肺炎的蔓延擴散?

1. 紐約時報 :「..局勢從四月中逐漸改變。航空公司機組員返台居家檢疫從五天改為三天後,中華航空機師染疫,華航諾富特桃園機場飯店爆發群聚感染,接著台北萬華茶藝館出現群聚感染。部分專家擔心篩檢量過少,跟不上病毒傳播速度,台灣疫苗接種率僅約百分之一,在疫情升溫時更令人憂心。紐約時報以「這天遲早會來」為標題,指出病毒變異加上疫苗施打極為緩慢,終於形成台灣防疫的重大破口。
2. CNN:「…問題在於,是誰告訴老百姓說台灣很安全?陳時中是不是在疫情爆發前,還在宣傳要國人放心出門旅遊?是誰造成疫情破口,導致無辜的人民染疫、飽受歧視、生計受到嚴重打擊甚而失去性命?」
3. 彭博社:「…台灣除了靠圍堵,沒有任何其他的防線。篩檢很少,沒有找出潛在感染者的機制,以及幾乎沒有疫苗。台灣沉醉在「全球最成功」,台灣的政府和社會都高度自滿,以為新冠肺炎指是外頭世界的事情。」
4. 彭博社:「民進黨政府在4月15日做了一項致命的錯誤決定,把改成載貨的航空公司的機組員入境隔離天數縮短為3天,其結果是傳染力強的英國變種病毒被染疫機師帶進台灣,隨後病毒傳播到獅子會和萬華,導致疫情大爆炸。簡言之,政府驕傲自滿導致疫情的爆發。」
彭博社「台灣的問題是沒有疫苗可以打…」
彭博社指出「…台灣的指揮中心過去一直批評篩檢會增加偽陽性和浪費醫療資源,然而民進黨政府的立場和全世界多數國家背道而馳。彭博引用牛津大學的數據顯示,截至5月16日,台灣每千人的篩檢率是0.18,與此同時,澳洲的篩檢率是1.8,新加坡的篩檢率更是高達13.1。」

5. BBC英國廣播公司:「台灣的政府和人民都過度自滿,而且篩檢率極低。民進黨政府太過強調而且只在乎邊境控管,而台灣的疫苗接種率出奇的低。台灣在短短一週內出現一千多的本土病例,病例數字相對於其他國家雖然相對少,但對台灣當地來說這些數字是難以想像的驚人。
BBC指出:台灣的防疫是「一個自滿的故事」,疫情於武漢爆發後,台灣率先禁止外國人入境,並持續嚴格控管邊境措施,但民眾和政府卻都開始自滿。
BBC指出,民進黨政府放寬未接種疫苗的航空機組員的隔離期,從最初的14天放寬至5天,甚至繼續不科學的鬆綁到3天。在將機組員的隔離時間鬆綁到3天後不久,華航諾富特機場飯店爆發群聚感染,多數患者身上帶著的是英國變種病毒…」
BBC報導指出「政府的自滿鬆懈,導致醫院也不再積極為發燒病患檢測是否帶有新冠病毒,醫院缺乏警覺性也並未認真對待。然而這並不是醫師的錯,也不是醫院的錯,而是民進黨政府犯下致命的錯誤。」

6.德國之聲:「…台灣並未盡全力獲取國際疫苗,不幸的悲劇是,台灣似乎變成自己成功防疫故事的受害者。」「大多數政府官員並沒有意識到接種疫苗的急迫性,導致本土疫情大爆發,台灣面臨沒疫苗可打的困境。」
7. 美國時代Times雜誌::「..民進黨政府開始努力尋找疫苗來改善台灣在已開發國家中接種率最差的窘境。
美國時代雜誌「⋯台灣的疫苗規劃幾乎不存在,新冠肺炎病毒在台灣就像找到一塊毫無防備的處女地。」
「台灣沒什麼確診,也使得台灣人對於獲得疫苗注射也沒什麼急迫感。台灣在疫苗相關事項上,幾乎比全世界其他所有的國家都要來得更加延遲緩慢。」
「民進黨政府在國產疫苗完成三期安全試驗前就會提早授權,政府承諾會在國產疫苗完成第二期安全試驗後便將疫苗開放讓全台灣人進行施打。」
「民進黨事實上就是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在台灣蔓延擴散的元兇⋯⋯」「…無數人和地區遭到獵巫及汙名化。然而,民進黨政府給我們台灣每一個人一頂團結的大帽子,彷彿這筆爛帳都不用計較,不需要追究疫情之所以擴散蔓延的政治責任。」
「民進黨政府表現得像是跟疫情爆發完全沒有責任,忽然開始宣導防疫不分中央地方,立刻開始強調同島一命。」

「蔡英文、蘇貞昌和陳時中都像無辜的小白兔,只要每個人恐懼新冠肺炎的病毒,每個人都忙著防疫,政治人物就能卸責;然而,無論從哪個角度看,民進黨政府都是導致本土疫情擴散爆發的罪魁禍首。」

台灣如果順利在六月能努力度過第一階段的危機,卻不是政府的功勞,而是台灣兩千三百萬同胞的自律自愛,大家減少出門緊戴口罩的共同成就。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3 則查核回應
Tei Wedja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Tei Wedja 查核回應
超譯原文再補充

資料佐證

杜奕瑾原文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8584967551137&set=a.10150191859066137&type=3


https://time.com/6050316/taiwan-covid-19-outbreak-tea/
“Until recently, Taiwan had contained the COVID-19 pandemic better than even the other most successful countries.
New daily cases per 100,000 residents, 7-day rolling average
As a reference point, the global average is currently nearly 8 cases per 100,000”
內容正向,思維清楚提到
1. 台灣即使到今天仍然是很成功
2. 破口在於特種茶室、獅子會群聚
3. 疫苗接受率低不僅在供給、因為沒有民眾需求
五月調查台灣是全世界21個地區人民次最不願意接種疫苗 - 回應標題的缺乏安全意識”false sense of Security”
“The problem has been both supply and demand. The lack of virus on the island has meant most Taiwanese people see no urgency in getting vaccinated. Incidence of side-effects, including the very rare occurrence of blood clots for the AstraZeneca vaccine, have been heavily reported by local media. A YouGov survey in early May found that just 40% of Taiwanese people said they were willing to be vaccinated—second-lowest among 21 places polled around the world. Since the outbreak, demand for vaccines has increased dramatically.”
施琬茹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施琬茹 查核回應
以下都是yahoo論壇陳少甫個人意見,不是外媒原文

「…問題在於,是誰告訴老百姓說台灣很安全?陳時中是不是在疫情爆發前,還在宣傳要國人放心出門旅遊?是誰造成疫情破口,導致無辜的人民染疫、飽受歧視、生計受到嚴重打擊甚而失去性命?」
「然而這並不是醫師的錯,也不是醫院的錯,而是民進黨政府犯下致命的錯誤。」「民進黨事實上就是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在台灣蔓延擴散的元兇⋯⋯」「…無數人和地區遭到獵巫及汙名化。然而,民進黨政府給我們台灣每一個人一頂團結的大帽子,彷彿這筆爛帳都不用計較,不需要追究疫情之所以擴散蔓延的政治責任。」
「民進黨政府表現得像是跟疫情爆發完全沒有責任,忽然開始宣導防疫不分中央地方,立刻開始強調同島一命。」
「蔡英文、蘇貞昌和陳時中都像無辜的小白兔,只要每個人恐懼新冠肺炎的病毒,每個人都忙著防疫,政治人物就能卸責;然而,無論從哪個角度看,民進黨政府都是導致本土疫情擴散爆發的罪魁禍首。」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twitter.com/i/status/1394151303014752260
https://www.dw.com/zh/专访台湾疫情再起的关键因素/a-57576454
https://time.com/6050316/taiwan-covid-19-outbreak-tea/

Will Ripley on Twitter

“#breaking I've just arrived in Taiwan, where Covid-19 cases are spiking to record highs & the most severe restrictions since the pandemic began are now in effect. Why does this island, which seemingl

https://twitter.com/i/status/1394151303014752260
Tei Wedja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Tei Wedja 查核回應
本篇假訊息剪裁自”【Yahoo論壇/陳少甫】國際認證民進黨是疫情罪魁禍首 “
http://news.campaign.yahoo.com.tw/lung-health/arti.php?id=7b495622-ceec-4789-a79a-1b0e2dbe23be
陳少甫原文已夾雜大量個人意見,傳播者擅自剪貼,假作為新聞報導內容,刻意誤導閱聽者事實真相。

不同意見出處


1.紐約時報
本篇全文中譯乃取自中央社,標題“這天遲早會來”,是台大蔡甫昌教授所說,該段原文如下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教授蔡甫昌說「這天遲早會到來」,免疫進度緩慢加上傳染力更強的變異病毒形成完美破口,愈來愈多人出門未戴口罩、不再保持社交距離,都是台灣疫情升溫的原因。
蔡甫昌形容這有如瑞士乳酪,「表面有幾個洞,後面有個大洞。此時一把刀正好刺穿」。”

而作者只取片面之詞,達到假訊息傳播之目的,其心可議。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105210014.aspx

另補充,紐約時報自己網站的中文版新聞稿,與上文有些許落差
https://cn.nytimes.com/asia-pacific/20210521/taiwan-covid-outbreak/zh-hant/

2.CNN
該段新聞出處完全沒有上述話語,誠屬作者自臆之語,然卻假裝為新聞報導之巨,惡意捏造,令人心寒。
https://twitter.com/willripleyCNN/status/1394151303014752260

6.德國之聲
a.原文為德國之聲訪問”紀駿輝(美國奧勒岡州立大學全球衛生中心主任,長期研究台灣公共衛生相關議題)“所發表之言論,然就近期指揮中心記者會公布之訊息,很明顯該名紀教授不在指揮中心決策範圍圈內,所以消息多有失落
b.原文為5/20訪問,很多訊息都已為過時個人評論而已,顯不見容於事實。
c.原文未有「…台灣並未盡全力獲取國際疫苗」之句,可判斷為原作者陳少甫偽造之句
原文網址
https://www.dw.com/zh/专访台湾疫情再起的关键因素/a-57576454
正體中文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51187

7.
原文無民進黨,全部都是 ”the governmen“,原文作者個人意見,故意添加以達到政治操作目的
https://time.com/6050316/taiwan-covid-19-outbreak-tea/
7-1.
“「民進黨事實上就是這次新冠肺炎⋯⋯”
“「民進黨政府表現得像是⋯⋯”
“「蔡英文、蘇貞昌和陳時中都像無辜的小白兔⋯⋯”
後續三句引用為陳少甫個人觀點,皆非Times雜誌報導內容。遑論「同島一命」為國際橋牌社劇組倡議之名句,顯見作者對於政府於民間團體之判別力不足之實,而散布謠言者更惡意剪貼文章

最後一段
此句為謠言散佈者所製作,非陳少甫原文。

紐時:病毒變異加上疫苗施打慢 台灣防疫現破口 | 生活 | 中央社 CNA

紐約時報今天報導,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後,台灣靠著嚴密邊境管制躲過風暴。如今病毒變異、疫苗施打緩慢形成破口,專家建議政府思考封鎖疫情熱區並擴大篩檢。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105210014.aspx

【專訪】紀駿輝:台灣忽略了絕大多數的新冠病毒是由無症狀感染者所傳播的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過去一週,台灣境內突然增加了大量新冠本土案例,這也迫使台灣政府必須推出一系列的緊急措施。專家認為,台灣過去一年在防疫上的成功,在許多方面,可能使台灣大意失荊州。 標籤: 武漢肺炎, COVID-19, 新冠肺炎, 疫情, 社區感染, 疫苗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51187
1 則回應被作者自行刪除。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