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酥酥 #氯洗雞新聞分享
氯的殘留並不是沒有危害,膀胱癌、肝癌、直腸癌、心臟疾病、動脈硬化、貧血症、高血壓和過敏,這些東西都與食物中殘留氯有關,腎損傷就不提了,有太多"人本就不應該吃"的化合物,肝腎損傷都是基本門票。
.
我有個在養雞的朋友告訴我,他根本不敢吃外面的雞肉。
自己殺過雞就知道,跟你妹妹哪有這麼可愛一樣,自己殺的雞哪有這麼白?
.
漂白水雞肉用 36 年很誇張嗎? 食品添加物管理法也用了 30幾年幾乎"原封不動"啊XD
.
講個故事:其實有個食品添加物,足足騙了消費者 400 年。
.
2012 年的時候,美國有個美人魚在賣咖啡的牌子,被吃素的自家咖啡師踢爆:「天啊!他們竟然把碾碎的蟲子加在草莓聖代上!」
想當然,美國社會炸鍋了。
起初咖啡師不爽,只是因為他認為在不告知素食主義者的前提下,使用碾碎的蟲子,除了噁心,也是冒犯。
但事情爆開後,整個美國社會才驚覺不對勁:「好像不只是吃素的問題耶,還會引發過敏 & 哮喘?」
.
原因也很簡單,畢竟是碾碎的蟲屍,少量的蟲屍碎片,對於免疫系統較敏感的人來說,是外來蛋白質,當然有機會引發過敏氣喘。
.
這個色素,就是在台灣還算有點知名度的胭脂紅 (Carmine,關鍵字給你囉)。
曾被廣泛應用在甜點、彩妝、番茄醬草莓醬、肉類製品、飲料...等等。
台灣大約 2013 年開始跟進報導,每個新聞起手式都是:「您知道嗎?你吃的番茄醬草莓醬裡,竟然有蟲」
一輪新聞報下來,台灣消費者恍然大悟又噁心莫名。從此之後,胭脂紅就只被應用在甜點、彩妝、肉類製品、飲料...等等。
.
題外話:雖然我對食安一直有著莫名的潔癖,但還是必須說句公道話:蟲子碾碎做的色素,也要比焦煤油做的色素好多了。
後者可是致癌聖品。例如人家都禁掉了,台灣一直都沒有禁的紅色六號、七號、四十號等,其實也完全可以替代胭脂紅又超便宜。
消費者一路喊打,那廠商也樂得開心:通通改用焦煤油色素就好啦~~
.
回來講胭脂紅 (跳一下)
你們知道胭脂紅,人類什麼時候開始使用的嗎?
.
答案是:1523 年!
殖民南美洲的西班牙人,從阿茲特克人的手中發現這種小蟲子可以發大財,於是開始出口到歐洲。
(題外話,阿茲特克帝國可以說間接是因為養蟲技術被摧毀的)
.
當時並沒有能染出大紅色的染料,於是這小蟲子,真的幫西班牙轟轟烈烈的大賺一筆。
同時他們嚴格把控胭脂蟲,絕對的禁止出口。導致當時其他海權國家的"官方軍艦",甚至會為了胭脂蟲的利益去搶劫西班牙的商船。
這個檯面下的"胭脂蟲戰爭",一路打到 19 世紀,整整打了 300 年。
.
剛開始,胭脂蟲由於產量少,只拿來染製最貴重的衣料。
到後來,英國、荷蘭等等其他歐洲國家,陸續偷到了這種養蟲技術後,這個紅色染料也開始變得平易近人。
.
....2012 - 1523 = 489...呃...不知道有沒有真的吃了這麼久...
胭脂紅到底什麼時候開始被添加進食物裡,其實已不可考。但就算從 19 世紀普及後開始推算,消費者也早就吃了一兩百年。
.
吃了兩百年後,美國與整個世界,才突然被美人魚的咖啡師驚醒:「蛤!?你餵我們吃蟲!?」

幹嘛這麼驚訝啦三八XD,你阿公的阿公就在吃了好嗎?─但這其實已經是 "傷害最小" 的例子了。
畢竟晚發現,也不過就少數人會引發哮喘,幾個人在送醫途中 於是就死掉了。
在食品添加物的世界,胭脂紅真的還能算 "善良人" 的等級。
.
大多數的焦煤油色素、含鋁泡打粉、氫化植物油、鹿角菜膠、四硼酸鈉 (硼砂)、甘精、苯乙烯、丁香油酚甲醚、吡啶....賽德克巴萊...啊...太多了我根本舉例不完。
一大堆消費者吃了上百年,最後才有誠實的小孩指著國王:「這東西好像會致癌耶?」,然後"大人們"才紛紛表示原本不知道,那我們來禁用吧...
(經常看我食安文章的你:喔你沒猜錯,台灣當然是連"假裝原本不知道"都懶,到現在都還想繼續裝不知道。有些項目還可以隨便加到爽,法規沒限量)
.
這種吃了很多年才發現好恐怖的戲碼不斷不斷的在全世界上演。但不論消費者、各國政府,沒人學得了乖。
因為吃了這麼久才說,誰能證明他已經躺在墳墓裡的阿爸的癌症跟食品添加物有關?
.
講到這,大家是不是能明白,為什麼社會上有一群人,乾脆 "只要有添加物直接都不碰"?
我自己飲食都還沒這麼嚴格哩XD 小蘇打、味精、灌香腸用的亞硝酸鹽... 一些已經歷史悠久的添加物,我自己倒是沒什麼在怕。
.
所以,吃氯洗雞肉 30 幾年,真的沒有什麼啦,泡鹽酸的故事我還沒說勒。
.
整個消費市場,都是我的添加物實驗場~~
只要不過量食用,在許可標準內,所有廠商都會確保消費者不馬上暴斃喔~啾咪^_<
.
─────────────────
氯洗雞相關新聞:
直擊台雞泡漂白水 混成血池你敢吃?【氯洗雞1】
https://www.winfohub.com/politics/61357
.
荒謬!漂白水泡雞36年無規範 農委會今年才研究【氯洗雞2】
https://www.winfohub.com/politics/61445
.
歐盟拒吃的美國雞 台灣市佔近6成【氯洗雞3】
https://www.winfohub.com/politics/61362
.
家禽全電宰 土雞泡消毒水也有「糙臭」味【氯洗雞4】
https://www.winfohub.com/politics/61340
.
比較好但成本驚人 台灣氣冷雞市佔僅5%【氯洗雞5】
https://www.winfohub.com/politics/61345
近 31 日
2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本文主張部分食品添加物,如其明確指出的食用紅色六號、七號、四十號,可能致癌且國際已禁用。此論點與我國及部分國際組織觀點不同:

■IARC(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截至2020年10月26日,這三項食用色素皆未被列入IARC致癌物分類列表中。

■efsa(歐盟食安局)、JECFA(WHO與FDA食品添加物聯合專家委員會):皆進行相關研究回顧,並認為在所規範的ADI(每日可接受攝取量)下,這三項添加物的人體食用風險皆在可接受範圍。

■我國食藥署:在符合《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中針對有機化合物、重金屬等含量規範下允許使用這三項食用色素。

不同意見出處

食力-食用色素會致癌?現有資料多無法證實其致癌性,且實際暴露劑量(食用量)多少也很重要:
https://www.foodnext.net/news/newsfalse/paper/5470404583

【IARC-致癌物分類列表】

三項食用色素未在表中:
https://monographs.iarc.fr/agents-classified-by-the-iarc/

【歐盟食安局-科學意見書】

E124(食用紅色六號):
https://www.efsa.europa.eu/en/efsajournal/pub/1328

E127(食用紅色七號):
https://www.efsa.europa.eu/en/efsajournal/pub/1854

E129(食用紅色四十號):
https://www.efsa.europa.eu/en/efsajournal/pub/1327

【JECFA-食品添加物評估】

ERYTHROSINE(食用紅色六號):
https://apps.who.int/food-additives-contaminants-jecfa-database/chemical.aspx?chemID=4941

ERYTHROSINE(食用紅色七號):
https://apps.who.int/food-additives-contaminants-jecfa-database/chemical.aspx?chemID=3740

ALLURA RED AC(食用紅色四十號):
https://apps.who.int/food-additives-contaminants-jecfa-database/chemical.aspx?chemID=2361

【食藥署-規範與立場】

食藥署《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食用色素請見附表二第(九)類:
https://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L0040084

食藥署-產品在規定的使用劑量內,應不會危害健康:
https://www.fda.gov.tw/tc/newsContent.aspx?id=21850&chk=3544374a-601d-46de-b797-ba7ae6362c70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