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自在美醫院工作的華人)最近很多朋友看了某些媒體的渲染不停的問我美國是不是要完蛋了。我結合我在醫院收到的正式的通知,講一下美國有關coronavirus檢疫的現狀:

1,不要低估美國的硬實力和動員能力。我覺得有些中國媒體把美國都描繪成了索馬里。我就給你舉一個例子:從1941年日本偷襲珍珠港到1945年日本投降的五年里,美國一共建造和下水了151艘航母。請注意這還是1940年代美國的經濟和科技水平,而且還不包括航母編隊的其他各類戰艦和全部艦載機。而且這還僅僅是美國海軍,不算美國陸軍和空軍的能力。試問到了2020年全球有幾個國家可以5年建150艘航母?

2,川普是個瘋子,不要低估他的能力。某些媒體把他描述成一個傻x,難道美國人都是傻x投票選了個傻x總統?誰在開玩笑?

3,截止3月5日下午4點美國CDC確認境內感染人數是164人。這個數字不包含從中國和日本包機撤僑中包含的確認感染人數。WHO的統計人數是截止3月7日美國的確認感染人數是213人。這兩個的差異是因為CDC只統計了美國本土發生的感染,而WHO是按照被感染人的國籍來統計。

4,美國目前一共有4家制藥廠在按照不同的方式研制不同的4種疫苗。最早的Moderna將在3月18日開始臨床測試。4種不同的方式就是為了多管齊下避免單一廠商的失誤導致重大挫折。

5,美國已經開始大規模部署病毒測試盒。每10天一批,每批100萬套。這些測試盒都採用了最先進的「病毒複製法」,而不是老式的「核酸測試法」。到3月7日為止,美國CDC所有的國家實驗室都可以做病毒測試。下一批將使美國所有的公立大學醫學院具備測試能力。再下一周將使美國所有的綜合醫院具備測試能力。再下一周(3月底之前)將使美國所有的CVS具備測試能力。到過美國的人都知道所有CVS都具備測試能力是什麼規模。

6,在一周後美國所有的醫生都可以order病毒測試。病毒測試將併入美國的醫療保險系統,你只需要付保險的copay就可以測試。以我的保險為例,我測試的copay是60美金。給國內朋友一些對比參考,一瓶可口可樂在美國賣2美金。

7,如果病毒在美國擴散超過目前的預期,川普將啓用國家戰爭法。國家戰爭法會是什麼規模的動員?目前只是這個階段,國會就划撥了85億美金對抗coronavirus的專項資金。一旦啓用國家戰爭法,國會的撥款會至少數倍於目前的水平,同時會調用國民警衛隊進行物資和設備的調撥,病毒的檢測和治療將會全部免費。

8,WHO公認的目前唯一對coronavirus有效的藥物是美國Gilead生產的。同時,美國已經發現了數種其他藥物對病毒有效,目前都在測試過程中。

Coronavirus現在已經是一個全球化的問題。隨著時間的推移,這種目前暫時沒有疫苗沒有特效藥的傳染病,被感染人數在一段時間內繼續上升是必然的事情。我們要做的是全人類團結起來共同應對,避免傳播恐懼,傳播恐懼不會對你有任何幫助,勤洗手才會。尤其是某些人在傳播恐懼的時候還帶著一種五十步笑百步的心態,一副「你們這些國家哪有中國團結,快完蛋了吧」的陰暗心理。第一,每個國家政治體制不同,民zhu國家和專zhi國家體制不同不可能採用同樣的方式處理,這裡沒有好與壞只是不同,根本不是某些人自以為的民zhu國家就是自私不團結。第二全世界都在大流行的時候中國能獨善其身嗎?在當時美國日本等國都是0感染的時候是怎麼援助中國的?為的就是共同對抗全人類的敵人,而不是「反正我現在沒事了你們慢慢玩吧」的小人心態。

最後我想說一下關於戴口罩的事。我翻看了從WHO到美國CDC到加州政府到我們醫院的所有預防指導,沒有任何一個機構提出「戴口罩」是預防的手段。我不反對中國鼓勵大家戴口罩,但是既然這些權威機構都沒有提出鼓勵大家戴口罩,我想某些人不需要看到外國人不戴口罩都像是看見傻x一樣取笑。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部分錯誤、部分正確:
 
■「美CDC確診數不含從中日包機撤僑中確診者」:有誤。
 
如美國確診數中的第15例就是搭國務院撤僑班機返美的。
 
■「川普若啓用國家戰爭法,將調用國民警衛隊調撥物資設備,病毒檢測治療全免費」:有誤。

川普政府有討論引用的是國防生產法(Defense Production Act),目的主為提升N95口罩等防護物資產量。
 
■「WHO是按確診者國籍來統計」:有誤。
 
WHO資料來自各國通報,各國原則上是以「在境內確診者(不論國籍)」作通報數。如台灣第32例確診的外籍看護,雖非本國籍但仍屬台灣案例。
 
■「WHO公認目前唯一有效藥物是美Gilead生產的」:易誤解。
  
WHO與中國聯合專家組領導人Dr. Bruce的確認為唯一"可能"有真的療效的是美Gilead生產的Remdesivir,但仍需待該藥臨床試驗結果出爐。

■「測試採病毒複製法,不是老式的核酸測試法」:錯誤。
 
目前依然是用rRT-PCR,官方並未發布任何與「病毒複製法」有關的訊息。

■「病毒測試將併入美國的醫療保險系統」:正確。
 
彭斯副總統表示,商業保險公司同意免除冠狀病毒檢測與延伸治療的copay。

■「已大規模部署病毒測試,每批100萬套」:大抵正確。
 
彭斯副總統表示,每州所有州實驗室皆可進行測試,已分發超過100萬個測試。在週末前將分發另外400萬個測試。

資料佐證

2020年2月13日美CDC新聞稿-第15例確診者是搭撤僑班機返美:
https://www.cdc.gov/media/releases/2020/s0213-15th-coronavirus-case.html

2020年2月28日路透社報導-報導川普政府考慮引用Defense Production Act: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china-health-usa-production-exclusive/exclusive-u-s-mulls-using-sweeping-powers-to-ramp-up-production-of-coronavirus-protective-gear-idUSKCN20L2S0
 
2020年2月26日疾管署新聞稿-32例確診個案為外籍看護:
https://www.cdc.gov.tw/Bulletin/Detail/ra20bYUzTRZoZGSg9LbpeA?typeid=9
 
2020年2月24日WHO與中國聯合專家組記者會逐字稿-Dr.Bruce認為臨床試驗的藥物中唯一最有可能有真的療效的是Remdesivir(見P14):
https://www.who.int/docs/default-source/coronaviruse/transcripts/joint-mission-press-conference-script-english-final.pdf
  
2020年3月10日白宮逐字稿-與保險業者會面後,彭斯表示其皆同意免除相關copay,並說明檢測量能與進度:
https://www.whitehouse.gov/briefings-statements/remarks-president-trump-vice-president-pence-coronavirus-briefing-health-insurers/
 
美CDC官網-介紹檢測方式:
https://www.cdc.gov/coronavirus/2019-nCoV/lab/index.html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COVID-19)

Links with this icon indicate that you are leaving the CDC website. The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 cannot attest to the accuracy of a non-federal website. Linking to a n

https://www.cdc.gov/coronavirus/2019-nCoV/lab/index.html
1 則回應被作者自行刪除。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