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成員提供下面這個資訊:
美玉姨是「每遇疑」的諧音。那是一個Chatbot學習程式,白話叫做聊天機器人,他不會真的跟大家聊天,但,如果群組內成員有人分享或討論一些議題,可能是有不實資訊,這個程式會自動搜尋正確的資訊跳出來。
它有幫人除錯的功能,但另一方面,因為它有自動學習功能,也會有人擔心是否會變成情蒐機器,引起一部分人對隱私被侵犯的疑慮。以上資訊跟您與大家分享~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Puzzle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Puzzle 查核回應
這個訊息有部分是正確的,部分錯誤。正確的是:「美玉姨」的確是聊天機器人。而且為了要判斷聊天內容是否需要闢謠,它的確能夠取得對話框的聊天內容。如果擔心,請不要在聊天室裡面分享身分證字號、信用卡號碼等資訊。不在對話框裡面說就沒有問題。
錯誤的是,美玉姨沒有自動學習的功能,他跳出的內容,都是取材自「真的假的cofacts」團隊的資料庫,由真實人類手工撰寫的闢謠內容。例如我就是。

資料佐證

今周刊《80後女生 一手催生LINE打假「美玉姨」》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54769/post/201901020016/80後女生 一手催生LINE打假「美玉姨」

混入長輩LINE群組、專打假新聞!爆紅「美玉姨」背後推手曝光 - 今周刊

「你今天也把『美玉姨』加入LINE群組了嗎?」終結假新聞當道,近來LINE出現「美玉姨」對話機器人,只要把它加入群組,就可達到即時闢謠的效果。 二○一八年十二月二十四日「美玉姨」正式發布當天,瞬間湧入數萬則訊息,讓開發者徐曦非常吃驚,「我本以為這個花三個多小時寫的程式,只會有二、三十人次使用!」 有別於坊間「真的假的」、「MyGoPen」等LINE帳號,提供使用者查詢假訊息的功能,「美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54769/post/201901020016/80%E5%BE%8C%E5%A5%B3%E7%94%9F%20%20%E4%B8%80%E6%89%8B%E5%82%AC%E7%94%9FLINE%E6%89%93%E5%81%87%E3%80%8C%E7%BE%8E%E7%8E%89%E5%A7%A8%E3%80%8D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