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疫苗「接種後死亡率」真的太高嗎?
我國衛福部主張接種後死亡率並未超過「正常」死亡率。但是台灣75+接種後死亡率是英美的4倍,存在明顯統計差異。

https://www.thenewslens.com/amparticle/153186
近 31 日
0 次瀏覽
網友回報補充

跟‘專家’說辭不同,需要查證。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opez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opez 查核回應
(1)拿打AZ疫苗死亡率 和老年人歷年來平均死亡率相比,是科學或辯論學裡面的《類比問題 Analogy》。因為很少有兩例是完全相同的,所以大部分對比只能說是(專家)個人意見,不是緊嚴的邏輯推論,必須仰賴更多的實例來佐證這個對比是不是《不當類比 False Analogy》。
(2)台灣75+長者歷年平均死亡率大致和英美相同。但是台灣接種後死亡率0.0354%, 卻是英美0.0089%的4倍,由此推論 拿接種後死亡率和「正常」死亡率類比,應是不當類比。
(3)對於疫苗接種後死亡率偏高,文章提出一種不錯解釋:認為歐美去年經過新冠病毒肆虐之後,長者大批死亡。疫苗開打之後 接種長者身體相對較好,因此接種後死亡率低。反觀台灣疫情爆發還不久,病弱長者先前因病毒死亡的比例不多,因此接種後死亡率會比歐美高。

不同意見出處

(4)另外一種對於AZ接種後死亡率偏高的解釋,則是跟AZ疫苗本身有關,最近Moderna疫苗開打,幾天來Moderna接種死亡只有二例,明顯低於歷年平均死亡率 和AZ疫苗接種後死亡率。再等幾天,就會有更確切的結果。
refer https://cofacts.g0v.tw/article/3teb29098zpsk

拿老年人平均死亡率這種所謂的"背景值",和打疫苗之後死亡的比率相比,是很荒謬的說法。 前者是老人生病丶器官衰竭丶癌末丶意外(如跌倒丶噎死…)等因素形成的死亡率, 打疫苗而死的老人的情形,基本上都是本來⋯⋯ | Cofacts 真的假的

https://cofacts.g0v.tw/article/3teb29098zpsk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