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器愈來愈容易壞?是誰在搞鬼
天氣愈來愈熱,讓用電又不斷創新高,供電頻頻亮起警戒的橘燈,小心台電啟動降壓、降頻措施,稀釋供電讓電變多避免跳電,但操作太頻繁卻可能傷了電器,讓賣穩電系統的廠商大發利市,最終卻會傷了用電品質與台灣的投資環境。


75427
瀏覽數
尖峰用電-降壓降頻-能源轉型-夏月電價-缺電
圖片來源:王建棟攝
文 呂國禎 劉光瑩 天下Web only
2018-05-30
入夏以來頻創高溫,台灣用電的紀錄不斷被刷新,5月30日,台灣尖峰用電達到3677.14萬瓩,創下台灣有史以來用電的新高紀錄,更是首度在5月出現用電新高的紀錄,改寫用電高峰只在7、8月出現的紀錄,供電燈號則一連3天出現供電警戒的橘燈,距離紅燈一度只剩14萬瓩。

紅燈出現會怎樣?那代表台電將啟動計劃性限電措施,先針對用電的工業大戶限電,接著是一般工業戶,最後則是民生用電限電。供電亮起橘燈又會怎樣?代表台電能啟動降壓、降頻的措施,悄悄把賣給你的電稀釋了。

台電正悄悄把供電「摻水」

今年以來,橘燈已經亮起了27次了,5月以來更出現了12天,等於每3天最少有1天會碰到降壓降頻,本來是台電面臨緊急狀態才會啟動緊急措施,今年入夏以來已經成為一種新常態。

什麼叫做降壓降頻?本來台電賣出的電的電壓是110伏特、頻率是60赫茲,當碰到亮起橘燈時,台電就能開始進行降壓降頻,最低能降到107伏特、59.8赫茲,少了3伏特、0.2赫茲。

清大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葉宗洸說,「理論上,台電只要將全國的供電電壓降到107伏特,就可以增加將近3%的供電量,讓更多的用戶都有電可用,當然供電的品質也會因此受到影響。」
近 31 日
5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MrOrz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MrOrz 查核回應
這是 2018 年的報導,與 2021 年的狀況不同;台電也對降壓對電器的影響有不同看法。

📈 2018 年的缺電主因是 2014 年起因應反核聲浪與各機組工程延誤,導致備用容量率在 2017~2018 在有限電風險的 10% 上下徘徊;但在 2019 起先前延宕的機組陸續上線,使 2019、2020 的備用容量率回升至 15% 以上。然而,未來仍然有將燃煤機組除役的規劃,2024 年將是關鍵。

🔌 關於降壓對電器的影響,台電表示電壓變化都在運轉操作準則許可的範圍內;冷氣、電腦等家用電器與馬達、變壓器等電力設備,都有其運轉所容許的電壓及頻率變動範圍,故台電認為範圍內的降壓不會導致用戶設備損害。

不同意見出處

2021/10/27 供電穩定大哉問:疫情衝擊、綠電佔比提升,臺灣將面臨缺電危機嗎?
https://www.readr.tw/post/2857

2021/11/7 因「缺電」罕見在秋冬降壓?台電回應了
https://udn.com/news/story/7238/5873241

因「缺電」罕見在秋冬降壓?台電回應了 | 聯合新聞網:最懂你的新聞網站

媒體報導台電罕見在秋冬11月供電「降壓」,證明現在就是缺電。台電表示,電力系統電壓與頻率本來就會隨用電負載變化而變動,降...

https://udn.com/news/story/7238/5873241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