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流行病


利百病毒: 它的致死率介於40-75%之間,馬來人(40%)和印度人(75%),要比新冠病毒的2-3%高非常多。 而且力百是副黏液病毒科的,和冠狀病毒的正冠狀病毒亞科相差十萬八千里,無論基因或是長相都不一 樣,而且人畜共通,不過在傳染途徑上,立百病毒同樣是以蝙幅作為媒介,感染後也會導致嚴重呼吸道 疾病,但它還會造成神經性疾病。

1997年首次出現在馬來西亞的一處養豬場,共有7名工人得病,一開始是出現類似輕微流行感冒的症 狀,後來進一步確認,該病會造成不同程度的發燒、頭痛、身體痛以及神經症狀,神經症狀又包括了嘔 吐、無定向感括無定向感、困倦、意識混亂、容易驚嚇等症狀,與日本腦炎十分相似。

棘手的是,它不只人傳人,食物也會傳染,尤其人口超過廿億的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在文獻中,可以明 確看出來,台灣也在染疫的「匡列」高風險中。

力百病毒是直徑約125至250 nm的類圓形的病毒,核蛋白衣(nucleocapsid)外面包著一層約10 nm 厚的 封套(envelope),封套上有排列整齊的血球凝集抗原與神經氨酸酶抗原突起,與神經細胞的神經氨酸酶 高度專一結合,這也難怪核磁共振的圖會顯示確診個案會有腦部組織結塊的現象。

除了立百病毒.

WHO也列出另外15種全球公衛最大危機病原體,包含新冠病毒、伊波拉病毒、
茲卡病毒 (Zika virus)、屈公病毒(Chikungunya virus)、
馬堡病毒(Marburg virus)、
腸病毒、
沙狀病毒性 出血熱(Arenaviral hemorrhagic fever)、
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CCHF)、
裂谷熱(Rift Valley fever)、
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Severe Fever with Thrombocytopenia Syndrome,SFTS)、
卡西谷病毒(Bunyaviral diseases)、
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CoV)、
嚴重急性呼吸 系統綜合症(SARS)、
絲狀病毒疾病(filoviral diseases)等,
但當中只有前6種有治療方式。


特別點名中國曾爆發感染的立百病毒(Nipah),致死率高達40至75%而且無藥可醫。

外界擔心立百病毒是否將是下個威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表示,台灣都有監測國際疫情並進行風險評估,也有相對應的應變準備。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表示,立百病毒的主要自然宿主是在蝙蝠,過去在其他國家也曾發生疫情,1999年曾在馬來西亞和新加坡有疫情,2011年在孟加拉也有疫情。

立百病毒未來是否可能發生大流行?莊人祥表示,這部分很難預料,病毒一直在演進,有時距離造成大流行僅差一小步,但這一小步需要很長時間去累積突變。

莊人祥表示,目前世界衛生組織都有在密切監視立百病毒,指揮中心對國際疫情也都會隨時做監測,就像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一樣。
就算疫情發生在別的國家,但台灣都時時在監看並做相關風險評估,一旦有任何狀況,都會做相應的應變。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不必太擔心,台灣尚未出現過立百病毒。目前對於立百病毒的掌握主要來自WHO及國外的文獻。根據現有文獻,立百病毒最早發現在1998年於馬來西亞爆發。是一種「人畜共通」的病毒,在馬來西亞發現時,宿主是蝙蝠,再傳給豬隻,後傳給人。立百病毒目前沒有藥物、疫苗,且醫界也不會使用抗生素來對付病毒。
根據病毒學原理,並不能指稱「立百病毒具有抗藥性」。因為立百病毒迄今沒有疫苗與藥物,不能推論立百病毒具有抗藥性。

資料佐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038

【錯誤】台灣外電新聞稱「立百病毒具有超強抗生素抗藥性;在中國、亞洲已經爆發」?

一、台灣外電新聞引述的出處為英國《衛報》2021年1月26日的報導〈報告警告:全球知名製藥巨頭皆尚未對未來的流行病做好準備 〉。 二、《衛報》報導未提到立百病毒在中國與亞洲爆發,立百病毒近期也未在此區域爆發。因此,外電報導「亞洲、中國正爆發立百病毒」為錯誤訊息。 三、專家指出,立百病毒迄今沒有藥物與疫苗,難以推論其有抗藥性,而《衛報》報導指出的「抗微生物藥性抗藥性」並非是指立百病毒。外電新聞稱「立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038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