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原子科學院院長李敏表示,他17日下午約6點去看台電網頁,2座核電廠4部氣渦輪機組全上,就直覺「可能今晚會有問題」,結果果然跳電。


李敏說,每個核電廠有2部氣渦輪機組,那些發電機是核電廠的附屬設備,但不是核電廠專屬的,所以電可以供給電力系統園區, 但是發電成本非常高,「通常台電調度時非不得已才會用。」結果17日下午6點他發現4部氣渦輪機組幾乎是百分之百運轉;另外台電負載管理很重要的日月潭、明潭、大觀水力抽蓄發電,總量是260千瓦,是電力較多時把水從低處打上去,急需用電時再把水放下來發電,結果李敏發現水力發電從17日上午一直用到下午6點,而且發電量滿大的;另外太陽能發電也隨著太陽下山而沒有了。

李敏說,台電可能是期待晚上民眾回家,用電量降低;但是現在天氣熱,民眾回家之後反而用電量上升,所以太陽下山後用電量就不夠了。李敏因此想「今天會不會有問題」,因為台電能用的電全用上了。

李敏說,這一次沒有台電有人按錯開關之類的失誤,早上興達一號故障之後也修好了,何況興達一部機組占的發電量只有500萬千瓦,1%都不到,其他都正常全速運轉。「這次沒有任何人犯錯,純粹就是缺電!」

李敏說,513停電時他就說,大家要習慣,限電會變成常態。台灣未來一兩年可能脫離不了停電泥淖,除非改變能源轉型政策,恢復核能。蔡政府大規模發展綠電,但一定要解決一些問題,例如太陽能光電,太陽下山之後的替代電力在哪?現在太陽能只有85萬瓦,2025年要到200萬瓦,可能嗎?台電17日的備載容量率還是綠燈,還是把風電、光電算好算滿,不去計算沒風的情況、太陽下山的情況,他不會去怪台電幕僚騙人,因為他們是遵照上面的交代,但身為學者必須把真相說出來:台電的備載容量率燈號沒有意義!今天一切都正常就得限電,明天再熱一點,是不是又要限電?

李敏說,他都可以想到民進黨政府明天會講什麼理由:第一,「這是發展綠能的過渡期,請大家忍耐,過一陣子就好了」;第二,因為缺電,所以要建三接。李敏反問,那為何不能恢復核電?
近 31 日
0 次瀏覽
網友回報補充

有不少假藉名人之名,發佈不實的訊息。 想確認這則網傳的訊息是真?是假?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Rosalind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Rosalind 查核回應
反核與否屬於個人價值。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10519timesquare003/

【停電惡夢何時醒2】備轉容量「綠燈」還停電 重啟核電是最佳解方嗎?

17日興達電廠故障當天,水力發電便發揮了救援作用,但最後還是停電。吳進忠坦言,「實在是用電量太高,系統因應不及。」而這牽涉電力調度與備轉容量預估的時間尺度問題。​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10519timesquare003/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