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提少吃豆腐及豆制品。
从1999年到2017年,科学家针对豆制品完成了上千组科学研究。大量研究的结果说明,豆制品有益健康的说法证据不足。有一点是确定的,豆腐不是对任何人在任何时候都健康的食品,也不是吃多少都可以的健康食品。我们在下面还会详细说到,豆制品对一些严重的大脑慢性病来说可能是有害处的。 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大豆生产国,达到1.2亿吨。占全球产量的30%以上。巴西和美国的产量差不多。在这种情况下,FDA能够采取这样的举措,肯定会受到这个价值60亿美金的巨大产业的阻力。FDA能如此做,至少说明两个问题。
第一,FDA的决定是相对独立的。
第二,FDA有足够的证据证明大豆对人类健康的影响是不确定的。
中国是大豆的消费大国,而且是消费最大国,比第二名美国的消费体量高出近2.5倍。中国队大豆的需求量达到全球的三分之一。中国大豆消费需求的增长速度在过去20年远远高于全球大豆需求的增长速度。 这不是一篇经济学文章。之所以聊到这些经济学的数据,是因为大豆在全球,特别是中国有如此大的消费群体和消费量。几乎每一个人都把豆制品当作最健康的食品,不断增加豆制品在我们的餐桌上出现的比例和频率。这种情况下,对于豆制品的健康价值和健康风险的研究需要格外严谨。也希望我们的文章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让更多的科研人员从事这方面的研究。
(一)豆制品消费和大脑萎缩
豆腐和阿尔茨海默症(老年痴呆症)的关系是长期受到关注的话题。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老龄化研究所的怀特研究员和同事于2000年发表过一篇文章,用比较严谨的流行病学研究方法论证了这样的结论,中年时期大量食用豆制品和老年以后大脑萎缩,认知下降有密切的联系。
这个研究时间跨度接近30年,被研究的人群3734个居住在夏威夷的日裔美国人。研究的手段包括神经影像学和大脑解剖。在研究中,科学家使用了1965-1967和1971-1974年美国的饮食健康调查数据,以及1991-1993年对同一人群的认知检查结果。在1991-1993年,被调查人群的年龄为71-93岁。也就是说被研究人群于1965年-1967年的年龄为45-67岁的中年人。在1965年和1971年两次调查期间,每周豆腐消费两次以上的人群定义为豆制品高消费人群。调查研究的数据显示,豆制品高消费人群在20年以后,大脑体积明显较低,认知能力明显较差,脑干中空现象明显较严重。 英国拉夫堡大学科学家Hogervorst于2008年在《老年痴呆和老年认知障碍》期刊发表了另一个流行病学的研究。这次被研究的群体是719位印度尼西亚52-98岁的中老年人。科学家采用横截面法,就是截取某一个时间点收集数据进行的关联性研究。科学家得出和美国的研究类似的结论,豆制品消费的增加与记忆力变差有直接关系。这个研究考虑了年龄,性别,受教育程度等等因素。更有意思的是,在年轻人中发现相反的情况:豆制品对年轻人的认知稍有帮助。Hogervorst在印度尼西亚的研究通过统计学方法建立了豆制品的消费和认知能力之间的关联性。从饮食对健康的长期影响的角度,美国科学家怀特的研究更加有说服力。 中国人的情况会不会和美国日裔以及印度尼西亚人不同呢?2015年英国拉夫堡大学和新加坡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完成了一项针对中国人群的研究。研究数据来自于517名中国上海的50-95岁的老人。数据采集的方法相当严谨,统计分析时考虑了年龄,性别,受教育程度,对蔬菜和水果的消费,等各种因素。特别是用统计学的方法把豆制品的影响和蔬菜水果的影响分离开来。研究结论是,豆腐消费和认知能力成反比关系。而肉类与蔬菜的消费和认知能力有正比关系。用普通人的话来说,豆腐吃多了大脑变笨。多吃肉类和蔬菜可以更聪明。 豆制品和阿尔茨海默症的关联机制目前还不是特别清楚。多数人认可的理论是豆制品中的异黄酮(大豆植物雌激素)最有可能是罪魁祸首。还有一些研究人员认为豆制品在制作的过程中可能受到其它物质,如甲醛和铝的污染,以至于伤害到中枢神经。机理虽然还不是非常清楚,从美国到印尼到中国的各种流行病学的研究,足以让我们怀疑豆制品对大脑可能存在严重的不良影响。
(二)豆制品和心血管疾病
首先,传统的观点是豆制品可以降低胆固醇,从而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然而,后续的许多研究证明这个结论是不成熟的。起码,大豆蛋白降低低密度胆固醇的证据是不明显的。FDA2017年的声明中说:“我们对证据的审查导致我们得出结论,大豆蛋白与心脏病之间的关系不符合FDA授权的健康声明的严格标准。”而且,没有明确的证据证明降低胆固醇对心血管的健康一定是有好处的。有一些降低胆固醇的方法实际上对健康是有害处的。
(三)豆制品和乳腺癌
由于日本女性罹患乳腺癌的比例很低,而且豆制品中的异黄酮与雌激素的结构相似,于是很多人认为大豆制品可能可以预防乳腺癌。不过,这种关联性的证据并不能直接告诉我们因果关系。因为美国的其他一些地区的试验无法验证同样的结论。有一些实验室的研究显示大豆可以抑制乳腺癌细胞的生长。而另一些实验室的试验显示大豆中的异黄酮素会促进乳腺癌细胞的生长。2004年的一个5年的追踪研究显示服用大豆异黄酮素造成子宫内膜增生,也是乳腺癌的前兆。
如果你是豆制品的忠实粉丝。麻婆豆腐,鱼豆腐,豆腐脑,豆干,豆丝,都是你喜欢的食品。请遵循中庸的原则。把吃豆制品的定量减少到每一到两周吃一次。适当控制豆制品的摄取量。对于老年朋友,尤其是那些可能有阿尔茨海默病早期症状的老人,更要尽量避免吃过多的豆制品了。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