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可怕嗎?為什麽可怕?

分享以下看法:

目前影響人類健康和壽命的因素,主要是三種東西:

1.細菌
曾經是人類的第一殺手,如霍亂、鼠疫細菌等。

2.病毒
如SARS/武漢肺炎冠狀病毒,以及愛滋AIDS病毒等。

3.基因導致的疫病
典型的就是癌症。

細菌是有細胞壁的,可以獨立於動物、植物,單獨存活在空氣中、土壤中,所以以前傳播非常廣,特別是以前的人不知道水源控制,導致鼠疫等細菌傳播起來,因此歐洲過去曾經死掉了三分之一的人口。

人類發明的各種抗生素,是可以在殺死細菌的時候不傷害人類身體的細胞,就因為所有的抗生素,攻擊的都是細胞壁,可以阻止細菌在繁殖的時候,形成細胞壁,所以細菌自然就被消滅。

目前只有一些超級細菌,人類還沒有辦法解決,但也可以通過各種抗生素同時使用的方法來治療,只要細菌的感染還沒有導致器官大規模壞死,基本上還可以救治,不會死人的。

病毒,是與人體細胞完全一樣的一種結構,沒有細胞壁,所以必須要在動物體內才能存活,一旦離開宿主的身體,幾分鐘內甚至幾秒鐘內就會死亡,這是與細菌最大的不同 。

所以病毒是不會通過空氣、物體傳播的。 而且人體完好的皮膚也可以絕對阻擋絕大部分病毒的入侵。 比如欄杆是不會傳播病毒的,除非前面一個病毒攜帶者剛摸過這個欄杆,幾秒內我們接觸這個欄杆,並且接觸的手上剛好有傷口,病毒才有機會, 從傷口這裡侵入。

但是~
病毒可以通過飛沫傳播,也就是說,在密閉的空間裡(如火車、飛機、地鐵),病毒攜帶者打個噴嚏,會飛出很多的飛沫,而正好另一個人短時間內吸入這些飛沫,就有可能被傳染。

所以,只要有任何一方(帶毒者或正常人),在人群集中的地方,正確佩戴了口罩,就可以防護病毒的入侵。 目前武漢的這種冠状病毒,幾乎只能通過呼吸道、眼睛、口腔等直接進入人體的方式來感染。

但悲哀的是,病毒與人體細胞幾乎是一樣的生存環境,所以人類目前沒有任何醫療手段,可以定點攻擊已經存在於人體內的病毒而不傷害自身的細胞。

換言之,一旦感染了病毒,目前是無藥可醫的。

目前所有的醫療手段,都是通過激素等,刺激和強化人體的免疫系統(相當於僅僅是吶喊、助威,而不是直接參與戰鬥消滅病毒),這是目前對抗病毒的唯一方式。
所以以前感冒和發燒以後,如果化驗顯示是病毒感染,則醫生都不會開藥,就讓病人回家多休息、多喝水,多保溫。

人類現在就掌握了一種有效對抗病毒的手段~就是疫苗,但這種手段,也是利用自身的免疫系統,來完成的。

即剝離出對應病毒的滅活病毒(不再會繁殖和危害人體),注入人體內,讓人體的免疫系統,感受到病毒入侵,刺激免疫系統,在沒有病毒真正侵入的時候,產生免疫細胞, 這是一種定向攻擊的武器,非常有效。

所以現在發明的疫苗,都幾乎可以對付某種病毒。

但還沒有發明的,都只能採用各種邊緣手段來對付,而不是真正意義上的治療。 就以愛滋病毒來看,有了很多的邊緣治療手段,但沒有醫生敢說可以治療這種病。

所以呢,人類歷史上,致死率最高的,是細菌,因為傳播非常廣泛,可以通過河流、空氣、食物等幾乎所有東西進行傳染。

而病毒在人類歷史上,致死率很低,因為傳播比較困難,幾乎只在人口非常密集的地方才會傳染,所以古代不會大規模爆發。

但病毒讓人害怕的,就是一旦感染,無藥可治,只能靠自身免疫系統硬扛,扛過去了就活過來了,或許還產生抗體了。

有一點可以放心的,就是前面所說的,在人員密集的地方,只要任何一方戴了口罩,並且記住勤洗手,就不會被傳染的,不用恐慌。

至於在人員較少的室外,是不用戴口罩的,因為病毒在空氣中根本不可能存活,所以也就不會存在飛機散播、消毒的那種做法了。

所以如果要坐公交、地鐵、飛機的人,或者去一些狹窄地方且人較多的地方,就記住戴口罩好了,不會有任何問題的。

目前傳播較廣,主要原因是前期大家都不知道,都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後面還會有一個快速增長的過程,也都是因為前期沒有防範的人,被傳染上了以後,還沒有顯露出來。

隨著所有人都開始戴口罩 、避開人流集中的地方,這個病毒自然就會消失的,記住,不是被消滅了、被治好了,只是掐斷了傳播的途徑而已。

照這個情況,估計再過個10來天,感染人數會達到一個峰值吧,然後就會迅速回落了。

第三個是基因導致的疫病,典型的是癌症,人類目前是沒有任何手段治癒的。 所有的治療手段,都只是針對特定的癌症,防止其出現影響人體的危險而已。

就比如「我不是藥神」中的那種神藥,就是基因突變導致的,而​​那種神藥,只是抑制了突變基因的細胞,產生影響人體健康的產物。 只要一直吃這種藥,就完全像正常人一樣,而一旦停藥,沒有了抑製劑,則那種細胞就會起作用了。

所以,三種影響人類健康、長壽的,目前狀況應該是:

1. 細菌:幾乎能夠有效控制了,算是解決了。
2、病毒:幾乎沒有任何有效治療手段,但完全掌握了其傳播途徑,只要重視起來,病毒是可以被阻斷的。
3、.基因疾病,現在只是研究邊緣的控製手段,離治療還差得很多。 如果解決了基因疾病,則人類平均壽命過百,一點兒問題都不會有的。
我們知道了以後,也就不要擔心害怕了,更不要自己嚇自己,或者嚇完自己再去嚇別人了。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uienwt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uienwt 查核回應
基因導致癌症的說法並不正確,大部份癌症源自基因變異。大部份體細胞突變證實無害,許多體細胞突變會被身體的品管機制加以修復。但有些卻會引起災難,讓細胞不斷增生。人體許多基因會轉譯成蛋白質以執行諸多細胞工作,而癌細胞中有害的突變基因所製造的蛋白質,可能會促進癌細胞過度增生,或是抑制正常的細胞調控機制使癌細胞不受控制。

資料佐證

https://sa.ylib.com/MagArticle.aspx?Unit=columns&id=3306

基因檢驗也難解癌症!

自從1995年癌症基因檢驗進入臨床應用至今,已經走過漫漫長路,當時科學家發現了兩個基因(BRCA1與BRCA2)突變,暗示著基因在制定治療方針上扮演關鍵角色。女性若攜帶這兩個突變基因的其中一個(而且有乳癌或卵巢癌家族史),罹患乳癌或卵巢癌的機率會比一般人高。至今這個高風險族群中,有一些人選擇在惡性腫瘤還未出現前,就切除乳房與卵巢。 20多年來,研究人員已知大部份癌症源自基因變異。對於乳癌、肺癌

https://sa.ylib.com/MagArticle.aspx?Unit=columns&id=3306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