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背後:美國在打一場“根”的戰爭
             魯不遜 量子學派
2022.05.10.

引言、
變異的戰爭

俄烏戰爭的第1天,可能與軍事有關。
俄烏戰爭的第10天,已經是科技的PK。
俄烏戰爭的第76天,這已經是“根”的較量。

前線的每一次爆炸,絕不僅僅與TNT當量有關,而是在科技之根、金融之根、文明之根、法律之根的全方位較量。

時代變了,不能再沉迷於冷熱兵器的“亮劍”。
大國之間的博弈,軍事只是其中一個因素,更重要的是“根”力量的綜合較量。

俄烏戰爭中,每一次“鳳凰幽靈”無人機的出擊,每一枚“縞瑪瑙”超音速巡航導彈的發射,後面是晶片製造、電子作業系統、電腦超算、衛星導航、雷達跟蹤、光學感應、軟體集成等多方面技術的PK。

如果不從底層邏輯來理性探討,僅僅逞口舌之快是看不到真相的。

01
看不到的“根”力量

俄烏戰爭剛一開打,有三件事值得思考:
第1件事:甲骨文Oracle用3個小時“遮罩”了俄羅斯的所有用戶,甲骨文擁有全球最大的關係型數據庫,佔據俄市場半壁江山。
第2件事:全球統一金融結算系統SWIFT系統將俄羅斯許多銀行從中移除,在金融上切斷俄羅斯對外貿易。
第3件事:SpaceX創辦人馬斯克宣稱啟動“星鏈”在烏克蘭的服務系統,烏克蘭可以通過“星鏈”衛星連接上因軍事行動而被中斷的互聯網。

這三件事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都是“根”力量展示。
資料庫是互聯網技術的“根”,SWIFT是金融系統的“根”,星鏈是通信系統的“根”。

在和平發展的時代,這些根被埋藏在“全球化”表像下,被包裹在城市的繁華夜色裡。但一旦出現戰爭情況:“根”的力量展露無遺。

從俄烏之間的這場戰爭,梳理美國的八種“根”力量。
看這些根,是如何影響戰爭的走向。

02
晶片製造:“技術之根”的對抗

先從根技術談起,以最熱門的晶片製造為例。
沒有晶片的現代武器,基本就是一堆廢鐵。
擁有高精晶片的武器,越是在戰爭中處於金字塔尖。
美國的“彈簧刀300”,電子系統集成化程度很高,使用了精密晶片和電容原件。
俄羅斯的匕首高超音速導彈(Kh-47M2 Kinzhal),同樣也密佈微電子電路及超算晶片操控。

如果最後失去了精尖晶片的支援,戰爭怎麼打?
誰是晶片技術之根,大多數人看到的只是幾家明星晶片企業,例如三星、台積電等。
美國的晶片企業有多少?包括英特爾、高通、博通、microchip、霍尼韋爾、IM Flash、IXYS、Skyworks、TowerJazz。還有Vishay、TSI、Skorpios、X-FAB、TowerJazz、TI、Kokomo、MACOM、Elmos、Skywater、Sanken、NXP等。

就算台積電這樣TOP1的全球晶片製造龍頭,基礎材料來自於美國AMAT、LAM公司,同樣操控於美國之手。

這也是中國科技企業在俄烏戰爭如此謹慎小心的原因,這是真正的現實困境,不是由鍵盤俠能夠改變的。

若沒有高能晶片補給,武器不過是移動的標靶,俄羅斯晶片一旦消耗太多,沒有根的支撐,戰爭越打到後面越被動。
所以晶片技術,一定是需要努力開拓的。

03
作業系統:現代科技的軟體基石

除了硬體基石,軟體基石同樣重要。
而軟體中最核心的技術,那就是作業系統。
每一個硬體後面,總有軟體代碼在後面支撐。
沒有優秀的軟體系統,再好的肉體也沒有靈魂。

以手機作業系統為例。美國的Android與蘋果的IOS系統,構成了現代手機應用平臺的兩大基石,它連接著整個代碼和資料終端。

優秀的作業系統可以讓軟體流暢的運行,流暢運行的軟體可以讓硬體多出1秒的打擊時間,這1秒的時間可能就決定某次戰術的成敗。

為什麼俄羅斯戰士的手機,在戰場上成為被對手定位的可怕機器,而烏克蘭的手機則是一個特別好用的分散式通信終端?這後面就是作業系統和各種軟體在共同作用,俄羅斯有些高級將領被清除,正是因為有AI軟體和計算終端協作完成。

作業系統的落後,軟體體系的缺乏,可謂錐心之痛。

當然,俄羅斯也有自己的極光Aurora OS 移動作業系統。
可誰又知道AuroraOS移動作業系統基於開源 Sailfish OS。Sailfish OS是哪裡的?它是俄羅斯此次的對手之一的芬蘭Jolla公司開發,真是悲哀且荒謬。
因為這裡涉及到另一個根——開源體系。

04
開源體系:構建統一的技術價值觀

毫無疑問,美國又是“開源世界”的中心。
開源軟體最重要的發起者並不是美國人,但這些組織將基金會設在美國,他們仍然將美國視為開源世界的“堡壘”。為什麼呢?

❶美國在二戰後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將資料放在這裡是相對安全的;
❷美國政府必須在法律允許的範圍內行動,不能肆無忌憚、為所欲為;
❸美國有許多強大的技術公司,這有利於開源技術的實現;
❹美國有數量龐大的優秀程式師,這些人本身就是“開源運動”的參與者;
…………
“開源”難以戰勝,因為“開源”是一個世界系統,大部分人都是建設者,這才是美國的強大之處。

俄羅斯有非常厲害的程式師,但沒有一次真正的“開源運動”,沒有一個強大的“開源項目”,沒有一個全球或者企業自己合作的“開源系統”。

開源體系設定了一個世界觀,全世界的技術員都來這裡創造屬於自己的世界。
不僅僅是技術的力量,它還在心靈上統一了技術員的價值觀。
它像巨人播下的種子,發芽開花結果,最後長成參天大樹。
嚴絲合縫,易守難攻。
而這背後,又是現代文明之根的力量。

05
文明之根:現代文明積累的百年底蘊

為什麼美國的開源專案能夠一呼百應,這也不完全是技術實力。
還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在於,這是近代以來國際對英文文明繼承權的認可。
這是文明積累的根力量,旦夕之間難以改變。
客觀回溯一下現代史上的技術之“根”,大部分都由歐美科學家接力而成,這些天才專注于科學世界,以無與倫比的智慧,將人類文明拓展到一個新高度。
歐洲數代積累,才催生了牛頓、愛因斯坦這樣的巨匠。
近代科學的百年沉澱,才有了黃金時代的量子力學群星。
牛頓定律、電磁力學、薛定諤方程、香農定律、馮諾依曼架構這些根中的“根”,永遠是人類文明的前進之源。
技術誕生了文明,而世界性的開源社區,基本上都由英文在主導。
至少目前其它語言還做不到。這是現代文明的百年積累。

其實也不僅僅只是技術文明,包括人文哲學同樣如此。
康得、黑格爾、馬克思、尼采、伏爾泰、盧梭、孟德斯鳩、洛克、培根、斯賓塞、休漠等等。
雖然俄羅斯也出現了一些偉大人物,但俄語在現代已經被邊緣化了。
這種現代文明之根,還延伸出了以下更多的根。

06
認知之根:站在全球的道德高點

因為有了文明之根,所以就能站在道德的高點上。
這與中國唐代有相似之處,四夷之內無論對錯,王師都可以問責。
他什麼都是對的,你什麼都可能是錯的。
在認知作戰上,俄羅斯幾乎毫無還手之力。
沒有話語權,世界很難聽到俄羅斯發出的聲音。
沒有強媒體,幾乎看不到俄羅斯有說得上話的公共媒體。
沒有社交性,除了中文互聯網,世界性的互聯網只聽到澤連斯基的演講。

布查事件就是一個非常明顯的案例,真相尚未調查,全世界已經群情洶湧問責俄羅斯。這樣的認知作戰實在太可怕,今天美國能夠組建40國盟軍與它握有話語權息息相關。
這也是為什麼俄烏戰爭發生後,美國在2月24日宣佈切斷俄羅斯高科技產品進口,包括晶片、電腦、電信設備、加密安全設備、鐳射和感測器。2月25日,台積電馬上跟進停止供貨給俄羅斯,隨後韓國和日本也開始共同制裁。

這一點也值得我們思考,中國在國際上有發聲的管道嗎?
你在國內再怎麼罵CNN和BBC,可人家在關鍵時刻就是能引領世界聲音,我們的媒體呢?不能只在國內當地頭蛇,更要建立世界性權威,這對國家才有意義。
這一次印度的阿納布·戈斯瓦米,就發出了強有力的聲音。
在認知層面的作戰,俄羅斯很弱。而我們也要思考,否則面臨同樣困境。
因為站在道德高點,又延伸出以下之根。

07
智慧之根:全球優秀人才收割機
文明之根,說到底是人才創造的。
誰能吸引更多的人才,這樣的國家才有希望。
誰的戰隊更具智慧,誰才會贏得最後勝利。
最終,仍然是人才之爭。
以英國的QS排名為例,美國依然穩坐榜首,排名前三的學校全都來自於美國,分別是MIT、斯坦福大學和哈佛大學。在QS今年前200的排名中,一共有46所美國大學上榜,其中5所進入前10,29所進入QS排名TOP100。
而這次俄烏戰爭中,俄羅斯3月移民超388萬人,民眾稱等局勢好轉再回!
再舉一個例子,乙太坊創始人Vitalik Buterin,這位來自俄羅斯的優秀年青才俊,最終紮根於美加世界,這次就表態支持烏克蘭。

如果這樣的優秀人物都往歐美世界走,那俄羅斯未來讓人擔憂。
失去了最優秀的人才,那就失去了競爭的根本。

08
法律之根:長臂管制中的程式正義

文化之根,已是過往。
人才之爭,其中最重要的是讓人才擁有安全感。
所以,如何保證當權者不破壞規則,便涉及到法律之根。
制定嚴密的法規行為來約束當權者,才能保證自己立于文明高地。
只有讓更多人相信正義,相信法律存在的力量,才能擁有說服世界的邏輯。此次俄烏戰爭中,美國想方設法地針對俄羅斯,但仍然是需要在法律允許的範圍內行動。
不能肆無忌憚、為所欲為。
此次聯合國五常一票否決權被限制,美國表態支持。
這一舉動美國不可能沒有在其中攪渾水,但即便如此,美國也不可能直接去廢除一票否決權,依然需要在聯合國的規則內進行。
            
美國在實施國際法中經常談到“長臂管制”,是要遵循自己的法律。
如果沒有了程序正義,那麼文明將面臨巨大災難。

09
經濟之根:SWIFT的金融威力

沒有經濟的支撐,別說打仗,吃飽肚子都難。
先不說全球經濟的供應鏈,它的主體還是掌握在歐美世界。
可以舉一個更具體的例子——SWIFT支付體系,便掌控在美國手中。
1977年SWIFT發佈,當年全世界就擁有會員國150多個,會員銀行5000多家,日處理SWIFT電訊300萬筆,高峰達330萬筆。現在日處理的金融電訊達到了三千多萬條,資金以萬億美元計算。
今天,幾乎所有金融機構都接入SWIFT平臺,SWIFT為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1000多家銀行、證券機構、企業與客戶提供交易服務。
而現在運行在SWIFT平臺上的主要貨幣是美元,美國可以通過截獲交易資金來控制SWIFT交易。
           
所以,當俄烏戰爭爆發時,美國一聲令下,就可以將俄羅斯銀行踢出SWIFT。
當美國扔下這枚金融核彈對俄羅斯進行經濟制裁時,俄羅斯儼然成為了一座金融孤島。
因為支付體系被切斷,便再無法與世界進行貿易。

所以這也能夠理解,為什麼其他國家在美國指揮下紛紛對俄羅斯進行經濟制裁。
幾乎所有國家的經濟命脈都掌控在美國手中,難道哪個國家願意閉關鎖國,成為金融孤島?
這也是需要去思考的一大難題。
目前在SWIFT系統之中,如果想要擺脫經濟的控制,必須重構一張支付網路。

結語
透過俄烏戰爭
要構建自己的“根”力量

當俄烏戰爭剛剛打響時,不少人認為,俄羅斯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拿下烏克蘭。
甚至於有人說出了1小時22分佔領基輔的“神話”。
然而當戰爭長線拉長後,俄烏戰爭背後,是美國打響的一場“根”的戰爭。
技術之根、開源之根、經濟之根、法律之根、文明之根……
這哪裡是軍事的對抗,最終是“根”的較量。

簡單的敲擊鍵盤宣洩情緒是無能的顯示,戰爭的背後是什麼:
全球任何一架第五代戰機,都有數十萬行代碼;
任何一枚制導導彈,最終都由各種軟體在控制;
每一枚IC晶片背後,是全球頂尖人才的智慧;
……
現代戰爭,最終還是要回歸到鍵盤上。
當然,此鍵盤非彼鍵盤。

透過俄烏戰爭,必須時刻警惕:該如何構建屬於自己的“根”?
成為更強的“根”的國度,只有一個辦法,那就是要擁有更多“根”。
這決不是靠嘴炮或者軍事可以戰勝的,靠的是什麼呢?

一個智慧民族,一定會知道答案。
如果不知道,那你得反思一下。
近 31 日
1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opi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opi 查核回應
現代產業,跨國分工,互相依賴,錯綜複雜,那一部分是根,那一部分是枝葉,只是一個個人主觀認定,並沒有科技或社會共識。

舉例來說,美國把一度認為是枝葉的製造產業(包括愛瘋手機製造,半導體代工)移往國外,現在卻覺得認為是失掉根,求台灣富士康和台積電到美國設廠立根。

不同意見出處

[1] https://mrnews.cc/220511/19.html

俄烏之間變異的戰爭:美國在打一場「根」的戰爭

引言變異的戰爭俄烏戰爭的第1天,可能與軍事有關。俄烏戰爭的第10天,已經是科技的PK。俄烏戰爭的第76天,這已經是「根」的較量。前線的每一次爆炸,絕不僅僅與TNT當量有關,而是在科技之根、金融之根、文明之根、法律之根的全方位較量。

https://mrnews.cc/220511/19.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