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創從果皮萃取出「天然保鮮劑」,讓食物多放一週也不會壞!
2017.04.05
編譯:楊昌儒

一顆完全成熟的草莓躺在美國加州一間新創公司的實驗室的桌上,看起來和嘗起來就像正常的草莓一樣,但在販售通路的貨架上,它的壽命卻比一般的草莓多了2倍。這個草莓沒有被基因改造,只是多了一層保護層。(同場加映:取法自然! 超薄蠶絲蛋白包覆 水果保鮮可達一週)

這家新創公司Apeel Sciences(簡稱Apeel)採用了一種新的方法來對抗食物浪費,它透過去不曾被食用的廢棄食材,如:柑橘果皮、莖、葉等,萃取出可保鮮的特殊成分,並使用精確比例混合成可溶於水中的粉末,形成無色、可食用的天然保護膜。

「這層保護膜可以減緩水從蔬果表皮蒸發的速度,並降低氧氣進入表皮的速率,以延長蔬果的保鮮期」Apeel的執行長兼創辦人詹姆斯·羅傑(James Rogers)說道。



這種神奇的粉末稱之為Edipeel,包裝輕且容易配送。「當需要使用的時候就打開包裝,將粉末溶於水中,並將新鮮的蔬果浸泡於此溶液中,或是將此溶液噴灑至蔬果的表面,當它乾燥時便會在表皮形成看不見的植物保護膜。」羅傑說。

對消費者而言,這個技術意味著可買到更高品質的水果和蔬菜。例如:番茄通常在尚未完全成熟前採收,因而風味較差。但有了Edipeel,番茄可以在風味最佳的熟成度時採收,而且送到消費者手上時仍然新鮮。

Edipeel甚至可以大量減少食物鏈每個階段的浪費。採收後的蔬果不需要冷藏,運輸也將更便利,大幅減少了運輸成本和冷藏處理時間 ; 在超市,經過處理的蔬果在架上銷售的時間更長,讓消費者能買到更多樣化的蔬果,消費者購買後在家中也可存放更長的時間。

目前在美國,從農場到終端通路和消費者手中大約有40%的食物被浪費,生產過程中所消耗的水和能源也因此被浪費。

Good Land Organics是加利福尼亞州中部海岸的一個有機農場,它是Apeel公司的早期客戶之一,它使用Edipeel來延長手指香檬(finger lime)的壽命。這種水果受到廚師和調酒師的喜愛,但採摘下來後只能維持幾天的壽命,但使用Edipeel後,現在保存時間增加了1倍。



此外,Apeel也研發了另一種可以在作物生長時使用的配方「Invisipeel」,可於田間施用,以保護作物免受真菌等害蟲的侵害,減少農藥使用。真菌通常會隨風吹到不同植物的表皮上,然後識別植物表面的分子,確認寄主後而開始將菌根深入內部。但使用了Invispeel,真菌便無法識別植物因而不會生長菌根。

Apeel的產品目前已經通過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批准,並有幾個客戶使用,但Apeel現在計畫擴大規模。最近,Andreesen Horowitz和DBL Partners引導了一輪3300萬美元的投資。目前,這家新創公司共籌得4000萬美元。

只要消費者接受生鮮蔬果上多了一層塗料的點子(目前食物通常會用蠟塗在表皮上),這個產品在美國將可能產生很大的影響力,但羅傑認為Apeel在發展中國家可能會有更大的影響。(同場加映:冰箱裡的食物快過期了嗎?來試試可以延長保鮮期的小工具)

「由於發展中國家缺乏基礎設施,有些地方有上噸的食物生產,但是卻沒有能力至市場銷售,因為沒有冷藏設備,食物往往在到市場前就腐壞了。小農可以使用到他們生產的作物上,現在他們的芒果可維持更長10天或15天的壽命,可以將農產品賣至可以發揮它價值的市場上,且Apeel產品的價格是自給自足的農民可以負擔得起的。」羅傑說。

「我喜歡我們在商業上所做的,我們將帶給人們更多的營養、更廣泛的季節性產品」他說。現在,每天早上叫我起床的是Apeel可產生的影響力。」

核稿編輯:陳怡臻

參考來源:

When You Cover Produce In This Invisible, Edible Coating, It Lasts Twice As Long
Apeel Sciences website
延伸閱讀
>> 被紋身的地瓜!這間超市以「雷射」取代蔬果標籤,碳排放量竟不到生產貼紙的1%
>> 食在揪甘心!這家餐廳不僅化「即期蔬果」為桌上美味,也照顧社區弱勢的三餐溫飽
>> 不浪費剩食 愛爾蘭食物雲行善解餓

如果喜歡我們的文章,請幫我們按讚或分享

標籤:
保存期限
保鮮
食物浪費
剩食
Apeel
你可能也喜歡

超過保存期限的食品,到底能不能吃?別管標籤了,用「食物感測器」更準確

剩食變佳餚!兩大解方延續蔬果的第二生命,解決從生產到消費的浪費問題

讓醜蔬果在廚藝教室重生!「Food Shift」 走入貧窮社區,以烹飪課程培育居民一技之長

攜手消費者一同惜食!7-11 升級「智能標貼」有效控管保存期限,盼 2030 年將剩食減半
食物過期就不能吃?歐洲科學團隊推出「嗅覺芯片」感應壞掉食物,降低浪費問題
迎擊剩食,全家超商端出關鍵黑科技!「友善食光」推行首月救回 206 噸即期食品
「就是不想丟掉食物!」德國青年在台灣推動食物共享,呼籲全台店家設置公共冰箱
全球第一個「智能食物保存系統」:用科技控管冰箱食物的保存期限,不再將食物放到過期
前往完整專欄
社企案例地球村
由社企流編輯群介紹世界各國社會創新案例,讓你不出門也知天下事!

本週熱門案例
1
不必再追回收車了!把垃圾帶到這座都市中的回收站,勤回收就能兌換日用品
環保
2
Chipotle翻轉美國快餐店,堅持在地新鮮食材—利潤仍高於麥當勞!
創業
3
從無人搭話的街友,到人人稱讚的社區大廚——她用料理重建自信,溫暖鄰里的胃
社區
4
重現台灣「奉茶」文化!這款 app 幫你找免費飲水點,鼓勵自備容器、拒絕寶特瓶
5
跑 5 公里即可捐出 8 支貓咪疫苗!這款 app 將你的汗水化為善款,至今已捐贈 7.6 億予慈善機構
創業
創業
CSR
科技
環保
食農
健康
銀髮
教育
文創
時尚
社區
社會設計
公平貿易
就業
青年
性別
金融
政策
人物
城市
建築
交通
新住民
原住民
文章
新知
案例
評論
活動
徵才
資源
好書推薦
社企檔案
支持網絡
專題
支持社企流
訂閱電子報
站內搜尋
隱私權聲明
© 2021 社企流 Social Enterprise Insights | Powered by Drupal & NETivism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