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荷有抑制新冠病毒的潛力!
台大醫師蘇大成:
這樣泡薄荷茶,抑制病毒又消暑

順四時而適寒暑,和喜怒而安居處。
文/林芳如

編按:在園藝店,一盆手掌大小的薄荷不過新台幣幾十塊,但在台大醫師蘇大成眼中,薄荷卻是疫情緊張之際民眾做好自我保護的珍貴植物。

一、薄荷可抑制病毒;
二、薄荷可降低血壓並調節自律神經;
三、薄荷清涼解熱的特質正好適合高溫炎熱的夏季。


居家防疫的日子,如何將薄荷融入生活? 

小小的薄荷,可以觀賞、泡茶、入菜,同時具備清涼解熱、降低血壓的作用。
近來,甚至有研究初步發現薄荷可能具有抑制新冠病毒的效果。
炎炎夏日待在家,不妨種幾盆薄荷,舒緩心情兼照顧身體。 

中研院團隊研究登國際期刊   薄荷有抑制新冠病毒的潛力  

今年一月,中央研究院院士翁啟惠,及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兼主任洪上程等人的研究團隊,透過病毒蛋白活性抑制、細胞及倉鼠的動物實驗驗證:
發現全株薄荷,具有抑制新冠病毒活性的效果,研究結果刊登於權威期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 

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環境職業醫學部教授兼主任蘇大成指出:
中研院研究團隊,將約1公克的薄荷全株曬乾後,泡20 c.c.的水,發現即使稀釋100倍以上,薄荷水,都可以明顯抑制新冠病毒,效果來自薄荷中內容物質。

(編按:這項研究發現目前是細胞跟動物實驗的結果,目前還未進行人體功能試驗。)

薄荷中,抗病毒的成分種類相當多,包括黃酮類、薄荷醇、薄荷酮、異薄荷酮、樟烯、檸檬烯等。

揮發油的成分,則包括薄荷醇、松油醇(α-terpineol)、葑烯(α-fenchene)、及松烯(α-pinene)等等。 

近代科學研究指出,葑酮(fenchone)也是一種抗菌素,其作用和青黴素相似,可以溶解細菌的細胞壁,並對抗病毒。

這幾種芬多精,已被證實有抗病毒之效,包括呼吸道融合病毒、流感病毒、泡疹病毒等。

薄荷可放鬆心血管和調節自律神經 

薄荷,也有益心血管健康。
據文獻記載,薄荷中的芬多精,包括α-松油醇、α-松烯對心血管有益,但缺乏西方科學儀器驗證。

考慮到薄荷在台灣十分常見且價格平實,為了用人人都負擔的起的方式維持健康,蘇大成從去年3月開始做了一連串實驗。 

他把10到70盆薄荷,放進車子、家中陽台,發現空氣中的汙染物PM2.5(細懸浮微粒)在閉密車內下降約40%,放到陽台下降約20%。

此外,他更邀請有心血管危險因子的患者,到台大醫院研究室內,空調開25~26度,窗戶開20公分寬使空氣流通。

再請患者,坐在清涼的竹椅子上,分別體驗沒有薄荷、10盆薄荷(25分鐘)、20盆薄荷(25分鐘)時,心血管數據的變化。

實驗發現,受試者體溫平均下降0.13度,血氧增加1%,心跳下降8%,心臟輸出量減少,且自主神經調控變好了。

研究團隊,將薄荷帶到患者家,放在陽台、客廳,測量後同樣發現患者血壓下降,及心律變異性變好。

證實薄荷具備放鬆心臟,調節自律神經的效果。

薄荷清涼解熱可防天熱中暑

若從24節氣的觀點來看,夏至過後緊接著小暑、大暑,天氣十分炎熱,拿清涼解熱的薄荷泡茶、入菜正是時候。 

蘇大成提醒,疫情緊張之際,為了減少身體不舒服,必須就醫的機率,民眾更應該學會在家照顧自己的健康,而吃當季盛產蔬果,就是簡單又實用的原則。 

台灣俗諺「看天吃飯」,原意指農夫種田要看老天爺臉色,氣候不佳可能損傷作物,導致收成欠佳。
從另外一個角度解釋,看天吃飯也可以當作每天飲食的準則:
盡量順應節氣,有什麼吃什麼。
例如:當季盛產瓜果,絲瓜、大黃瓜、小黃瓜、苦瓜、冬瓜,夏天吃清涼解熱可防中暑,而高溫加熱烹調手法炸、滷、煎食物則要少吃。 

養生之道,最簡單的道理就是學習《黃帝內經》所言:
「順四時而適寒暑,和喜怒而安居處」。 

夏季時血壓下降、血管阻力下降,但心跳增加而心臟輸出量增加,所以高血壓患者及心血管高危險群,必須注意不要暴露於太悶熱之環境。

台灣的夏天是濕熱難熬,所以夏天時必須補充水分、鹽分及蔬果。

家裡要通風換氣,除了保持自然通風外,有時必須使用冷氣空調設施,以減少濕熱環境對身體造成危害,以保護心血管健康。

發燒過熱,都會引起身體組織發炎,減少濕熱降低體溫,都是防疫期間,自我照顧很重要的一環。 

不過,好東西,不是吃愈多愈好,也不一定適合每個人。

手腳冰冷、血壓低、氣較虛弱的人,再多喝薄荷茶、吃瓜果身體可能會受不了。 

自製薄荷茶!
薄荷的3種居家應用 

如何應用薄荷轉換心情,並照顧健康,蘇大成提出3個建議: 

1.  日照充足的陽台或是窗檯,擺幾盆薄荷盆栽 

薄荷的莖是紅色的,綠葉紅莖有涼意也有暖意,說明它屬於高日照植物,但不能曬一整天。
可放三、五盆在陽台,讓自然綠意舒緩心情。
如果想擺在客廳、臥室,必須確保室內通風,比如開兩扇窗戶,或一扇窗戶加一扇門,讓空氣得以循環,這也是避免新冠病毒逗留的方法。

薄荷盆栽放室內,最好天天拿到室外曬曬太陽,否則土壤太潮濕很快就會長出細菌。 

辦公桌、餐桌上,日照充足的地方,剪幾片薄荷葉連同枝條,放到玻璃杯中觀賞,水中營養雖不如土壤,薄荷也有機會生長,還不用擔心土壤汙染。 

照顧薄荷,還需要適時適量的施肥,建議跟園藝專家請教學習。

陽光、土壤、水、施肥、加上一點空氣流動的風,都是植栽薄荷的必要元素。 

2.  摘20片葉子 + 500 c.c. 溫水自製薄荷茶

種植薄荷後,可每天摘幾葉泡茶。
建議一天泡10~20片葉子,葉片大小不拘。
薄荷葉摘下來後,輕柔清洗兩三回,泡水20分鐘後去除灰塵和雜質,10~20片薄荷葉約加500 c.c. 溫開水,促使薄荷香氣釋放,天熱可放冰箱冰鎮約20分鐘,薄荷味道即可慢慢滲透出來,成為薄荷茶。

喝完可以再沖泡第二次,同樣注入500 c.c.溫水。

薄荷茶,不建議使用熱開水,熱開水一沖,葉子裡面的葉綠素產生劣化作用變色,清涼解熱的效果就會打折扣。 

3. 吃沙拉、煮義大利麵加幾片薄荷增添風味

薄荷是一種香草,拿來入菜可調味,吃沙拉或義大利麵,盛盤後放幾片薄荷葉,清新的氣味能提振精神。


本文出自50+生活百科電子報,不想錯過最實用的好文章?
免費訂閱 https://pse.is/K7TJQ

免費訂閱50+生活百科|50歲後,你需要專屬熟齡的線上百科全書

老後獨居,該有哪些必備技能?熟年後,該如何有滿意的性生活?退休宅,該買新房還是改裝老房?如何制定財務計畫,幫助人生持續前進?50+生活百科,每一期專心深入替你解答生活裡的一個難題,成為你活到100歲都不擔心、最好用的生活顧問!

https://pse.is/K7TJQ
近 31 日
9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