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還有哪些好處呢?台大內科主治醫師黃瑞仁曾分享,一篇《Journal of the Academy of Nutrition and Dietetics》期刊中的研究,針對160位更年期後女性進行研究,其中一半的人每天會吃75克(約2顆)蘋果,並發現6個月後吃蘋果的人總膽固醇下降13%、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下降24%,也可能連帶降低心臟病、中風風險。

日本醫學博士白澤卓二則認為,蘋果果膠屬於水溶性膳食纖維,能阻礙膽固醇被腸道吸收、幫助排便,可望預防動脈硬化、中風、心肌梗塞等問題,還能減緩腸道吸收醣類速度,抑制飯後血糖迅速上升。

日本美容養生食品研究家丸田美和子則建議,蘋果果膠經過加熱後,活性能增加9倍,因此對於減少壞膽固醇、三酸甘油酯或抑制血糖來說,加熱後再吃可能更有效。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Ann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訊息擷取自2017年的報導,多為正確資訊,但飲食應講求均衡,並非單樣食物吃越多越好。
蘋果果膠確實是一種優良的大分子水溶性膳食纖維,能促進有益菌增殖,所含的多酚類抗氧化物質,也有降血糖和血脂、抑制自由基等功效,不過訊息中有兩個易誤解處:

1. 黃瑞仁醫師所引用的2012研究,實驗組與對造組分別食用的,為每天75公克的蘋果乾與李子果乾,而非新鮮蘋果。
2. 蘋果加水煮熟後,纖維會軟化、釋出更多果膠,加強穩定血糖、降低膽固醇的效果,但同時蘋果的水溶性維生素C也會流失。且食用過量蘋果會使人腹脹,脾胃虛弱者尤其不能食用過多。

資料佐證

蘋果加熱吃更養生? 醫:這樣吃水果才健康
https://news.tvbs.com.tw/health/1130989

【研究】蘋果與李子果乾:對更年期後女性心血管疾病危險因素的影響
https://jandonline.org/article/S2212-2672(12)00625-9/abstract

吃蘋果不該削皮?加熱吃較營養?專家破解蘋果「3種吃法」殺菌、抗癌力大增
https://healthylives.tw/article/6p67uNSgioj.html

蘋果加熱吃更養生? 醫:這樣吃水果才健康│TVBS新聞網

​​​​​​​蘋果向來被民眾視為健康的水果,生活中,流傳許多關於吃蘋果的好處,除了可以降膽固醇、解便秘之外,網路上甚至出現「蘋果煮熟吃更養生」的說法,然而這些都是正確觀念嗎?

https://news.tvbs.com.tw/health/1130989

Daily Apple versus Dried Plum: Impact on Cardiovascular Disease Risk Factors in Postmenopausal Women

Abstract Background Evidence suggests that consumption of apple or its bioactive components modulate lipid metabolism and reduce the production of proinflammatory molecule

https://jandonline.org/article/S2212-2672%2812%2900625-9/abstract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