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沒打壓?韓國瑜大馬行 資深大使怒指3疑點
09:442019/02/26 中時新聞網 王子瑄


高雄市長韓國瑜出訪星馬,與馬來西亞糧食進出口總商會簽下一億元訂單。揭示高雄農漁的新出路、南南合作的新架構、外銷價格的新支撐。但此次星馬行屢傳「打壓說」,不僅馬國官方代表臨時「放鴿子」,駐馬國大使洪慧珠同機外更全程陪同,讓傳言不脛而走。著名資深外交官介文汲怒指「3大疑點」,斥民進黨政府心中只有黨派利益,沒有國家利益。


韓國瑜此趟星馬行,一下機即受熱情歡迎,不僅當地僑胞聞訊蜂擁而至,更有不少人自備國旗揮舞吶喊,甚至準備包子要獻給「土包子頭」,人氣儼然不受國界限制。卻有人眼尖發現,從下機那刻,駐馬國大使洪慧珠便全程如影隨形。緊接,幾場原訂與官方人士會面的場合,也遭對方臨時「放鴿子」。

不少民眾將矛頭指向洪慧珠,質疑他是「總統蔡英文派來盯場的」。對此,洪表示,他們這次均依照一般國內接待的程序辦理,據說現在2020選舉要到了對於保持行政中立,與參加相關活動較敏感,但他們一向行政中立,不管有沒有選舉。洪也表示,韓這團非常重要,所以他們一切都安排好了,都跟高雄市政府一起合作,來安排所有需要的協助;至於部長跟總統有沒有什麼指示?他們並沒有特別的指示。

縱然外交部極力否認,曾任我國駐紐西蘭大使、駐美代表處國會組組長、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歐盟事務組長等職的介文汲,卻以自身經歷,在臉書提出「3大疑點」:

1.蔡政府上任後,將推動地方政府外交置為重點,高雄是臺灣第二大城,為何韓市長出訪,外交部不主動協助?

2.外交部掌握與各國官方的聯繫管道,馬國官方是否會出席韓市長晚宴,外交部應都會有掌握,為何不讓韓市長瞭解?

3.高雄市可協助推動外交的實力雄厚,韓市長國內聲望極高,願意出訪,外交部應求之不得,為何未見積極運用,趁勢提升臺灣與馬來西亞的關係,只在旁冷眼旁觀,坐失良機。

介文汲認為:「韓國瑜訪馬來西亞首日就傳捷報,賣出一億元的農漁產品,但因晚宴未見馬方任何官方人士,傳出疑遭打壓問題,總統府馬上跳出來說:有需協助處,我們也會請外交部協助。此種回答,大有問題。」

介文汲總結各項疑點,怒斥:「民進黨政府心中只有黨派利益,沒有國家利益,由此可見。」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外交部一向秉持行政中立原則,提供地方政府海外參訪交流的必要協助。我駐馬來西亞代表處即根據高雄市政府所提需求,安排接送機照料,及協助機場禮遇通關便利,洪大使並應邀出席農產品推廣會及僑界餐會。

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亦於同日晚間10時餘,代表吳部長電話聯繫高雄市政府新聞局王淺秋局長,除向韓市長致意外,並瞭解韓市長此行有無需外交部及駐處提供其他協助之處。王局長表示尚無需要,雙方談話情形良好。

資料佐證

https://www.mofa.gov.tw/News_Content_M_2.aspx?n=D6D997396B647A7C&sms=9C41168DD8E4EB5C&s=7522E09A16336705

關於媒體報導高雄市韓市長出訪星馬兩國疑遭政府打壓事,外交部續說明如下: - 即時新聞澄清專區 - 中華民國外交部 - 全球資訊網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Republic of China (Taiwan)

鑒於相關媒體報導完全與事實不符,為免誤導社會大眾,外交部業於昨(2月24)日晚間對外澄清,說明外交部一向秉持行政中立原則,提供地方政府海外參訪交流的必要協助。我駐馬來西亞代表處即根據高雄市政府所提需求,安排接送機照料,及協助機場禮遇通關便利,洪大使並應邀出席農產品推廣會及僑界餐會。 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亦於同日晚間10時餘,代表吳部長電話聯繫高雄市政府新聞局王淺秋局長,除向韓市長致意外,

https://www.mofa.gov.tw/News_Content_M_2.aspx?n=D6D997396B647A7C&sms=9C41168DD8E4EB5C&s=7522E09A16336705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