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不少民眾到診所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提醒大家:有效的是 #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對於減少Covid-19併發症是沒有效果的。
到底保護力有多少呢?來看看研究結果吧。
肺炎鏈球菌雖然平常無害,但是在病毒入侵感染的時候,常常會狼狽為奸,和病毒相互作用,導致感冒或Covid-19病程變得更嚴重(台灣社會好像也不少這種團體)。
去年就有提到,肺炎鏈球菌疫苗能預防染疫後重症,不只是預防二次細菌感染,可能和刺激免疫T細胞有關。一直到今年3月9號發表在「臨床感染」這篇期刊,我們才證實這件事情。
#十三價給你三成免疫力
這篇研究檢視了53萬名65歲以上的成年人,其中有3677人被診斷有新冠肺炎。結果發現:接種13價肺炎疫苗的人:
#Covid-19 診斷的發生率降低 35%
#住院率降低32%
#死亡率降低32%
有趣的是,接受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對Covid-19沒有保護效果 (Prior PPSV23 receipt was not associated with protection against the three outcomes.) 這是因為, 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能夠增強T細胞的作用,協同CD4和CD8提升免疫記憶力,而23價疫苗的幾轉不同,只能活化針對細菌的B細胞。
提醒大家,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不能預防新冠病毒,只能在一定程度上減少感染嚴重度,還是要做好防疫!日後施打新冠疫苗,必須間隔兩週。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