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親愛的朋友們
最新的肺部殺手
氣炸鍋的油煙
一定要開抽油煙機
不然就會吸入
傳統炒菜油煙的
1250倍
而且分子太小
會直奔肺的深度
公衞專家
嚴重警告
切勿大意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確實有此研究,這是長榮大學職業暨環境與食品安全研究中心與台塑相關公益信託共同推動的《2020室內環境品質健康危害因子探討及健康促進研究》子計畫二的內容。

■報導內容大抵與研究團隊公布的新聞稿相符,但須留意:

①若同樣有開抽油煙機,氣炸鍋的產生的油煙產量【不一定】比油鍋高,依據測試結果,在使用人員的左方、後方測得的數值比油鍋高;但在人員前方、右方測得的數值比油鍋低。

②但若氣炸鍋沒有使用抽油煙機,相比於有使用抽油煙機的油鍋,則不論在哪一個位置,油煙產量都較高。

③基於上述實驗數據,因此研究團隊建議所有烹調行為都應該在開啟的抽油煙機下進行。

資料佐證

2020年10月22日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官網新聞稿-文末附有此研究的實驗數據簡報,可看到不同位置測得數據不同:
http://www.wjytrust.org.tw/j20w/cus/art/Cc1ar06.do?dc_btn_0=Func_NewsDetail&dc_xuid_0=5IWNXWGVC4Y1500

2020年10月23日長榮大學職業暨環境與食品安全研究中心新聞稿-介紹此實驗重點:
https://dweb.cjcu.edu.tw/oef/spotlight/3095

無油烹調氣炸鍋 油煙堪比油鍋煎香腸 廚房不關門油煙全家漫 客廳PM2.5也超標-職業暨環境與食品安全研究中心

長榮大學 - QS世界大學星級評等 - 四顆星殊榮⭐⭐⭐⭐ QS Stars Rating - 4 Star institution - 深耕在地,連結國際,成為社會責任領航大學

https://dweb.cjcu.edu.tw/oef/spotlight/3095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