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滑了!上廁所玩手機恐猝死 7器官「壞光光」
[TVBS新聞網]
TVBS新聞網
885 人追蹤
何文君
2018年6月10日 下午10:1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人手一機」的時代,許多人手機幾乎不離身,再瑣碎的時間都要滑個兩下,尤其是上廁所,甚至滑手機的時間比真正上廁所的時間還多了一大半。醫生指出,上廁所滑手機其實危機四伏,同時對全身7大器官造成損害,最終全身壞光光,嚴重還可能會猝死!陸媒《生命時報》整理多位醫師說法,統整出上廁所滑手機可能損害的7大身體器官。


1. 大腦:


一邊上廁所一邊滑手機,不知覺就會將上廁所的時間拉長,此時血液容易往下流,導致腦部供血不足,有些人蹲馬桶久了,站起身會突然感到頭暈,也是這個原因。


2. 眼睛:


廁所燈光相對昏暗,加上一直盯著3C產品看,且如廁時近距離看手機也會導致近視;另外長時間專心盯著螢幕,導致眨眼次數變少,眼球缺乏滋潤容易引發乾眼症,對眼睛的損害也不小。


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3. 心血管:


醫師指出,廁所是猝死率極高的地點,因在廁所長時間滑手機,容易導致血壓升高、腦供血不足而引發腦中風,嚴重者就有可能猝死,臨床上也曾發生上廁所滑手機卻昏倒成植物人的案例。


4. 頸腰椎:


上廁所時低頭,對頸椎造成的壓力更大,新竹馬偕紀念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徐至貝就曾在臉書上計算,當低頭60度滑手機時,脖子所承受的重量為27公斤,長期使用這樣的姿勢,容易導致椎間盤突出。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5. 肛門腸道:


即使沒有便祕,長時間邊滑手機邊上廁所也有可能誘發痔瘡!醫師指出,排便是肌肉反射的動作之一,人體的中樞神經也在其中,玩手機會擾亂大腦對排便的神經指揮,延長排便的時間,便秘的習慣就容易找上門。


6. 膝關節:


以蹲姿上廁所時,膝蓋的負重是體重的3-6倍,膝關節超過腳尖時,韌帶和髖骨的受力都會增加,長時間維持這姿勢容易導致膝關節退化,已有退化性病變的人,最好選擇坐式馬桶。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7. 下肢:


下肢血液的回流需要透過肌肉收縮,蹲廁所超過15分鐘以上,會讓靜脈血液流速變慢,導致雙腿發麻,長期讓下肢保持此動作,可能形成下肢靜脈血栓。


除了對器官的損害,衛生也是一隱憂,美國醫學專家就曾指出,手機已是細菌的溫床,再將手機帶進廁所,無數的糞便性大腸菌群也會附著在手機上,相關研究就發現,手機上的細菌是馬桶的10倍髒,建議偶爾使用酒精擦拭手機表面,減少衛生危害。
近 31 日
9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4000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4000 查核回應
由於久坐馬桶腳不容易痠痛,容易養成「邊蹲邊滑」的壞習慣。但如此一來不僅易造成排便不順,加上坐式的馬桶相較蹲式,較不需用力,下半身血液循環受到阻礙,長時間累積下來痔瘡危機也跟著引爆。

資料佐證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0315002501-260405
https://health.ettoday.net/news/789163

腦缺氧!久蹲馬桶玩手機竟成植物人

現代人機不離手,走路滑手機、聊天滑手機,就連上廁所也要帶手機進去殺時間。先前在大陸重慶傳出有一名年輕男子,邊蹲廁所邊玩手機半個多小時,最後才被他人發現昏倒在地,就醫後仍變成植物人。當地醫師診斷出原因是因其蹲廁太久,再加上廁所狹窄封閉,缺氧導致腦水腫又惡化。插畫粉專也以此為題畫出「廁所蹲久的3大壞處」的秒懂圖,引起網友們熱烈討論。 大陸重慶先前曾傳出一名年輕男子拿手機上廁所,一待就是長達半小時。等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0315002501-260405

習慣蹲馬桶滑手機? 增加肛門負擔...小心痔瘡找上你 | ETtoday健康雲

▲許多人習慣將手機帶進廁所,如廁時不忘當低頭族。(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現代人手機形影不離,就連上廁所「醞釀情緒」也不忘帶著它!但國外有醫師指出,習慣在廁所當低頭族的人,引發痔瘡的機率也跟著提高!建議排便時間不要超過10~15分鐘,且要在想大號時再進廁所,放下手機才能享受順暢人生。 綜合外電報導,低頭族中每10人中就有8人喜歡在上廁所時使用手機,由於久坐馬桶腳不容易痠痛,

https://health.ettoday.net/news/789163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