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凍食品中的新冠病毒可以存活21天

新加坡Duke-NUS杜克-國立大學醫學院的研究團隊及愛爾蘭專家發表的最新一篇論文, 18日刊登於bioRxiv資料庫,研究題目為:

Seeding of outbreaks of COVID-19 by contaminated fresh and frozen food

研究結果告訴我們,冷凍食品中的新冠病毒可以存活21天。

研究團隊用為期3週的時間,他們觀察了新冠病毒在「冷凍」或「冷藏」的肉類和魚類上存活的情形,以判斷進口冷凍食品引發新疫情的可能性。

他們從新加坡超市購買的500立方毫米的「鮭魚」、「雞肉」和「豬肉」,並將新冠病毒以200μl 3×10的6次方TCID50/ml的劑量加入其中。新冠病毒被儲存在4˚C、–20˚C和–80˚C下,然後在1、2、5、7、14和21天後進行新冠病毒檢測。

結果發現,在三種溫度下,新冠病毒載量都保持在同一水平,而且所有病毒樣本都具有傳染性。

這結果令人驚訝的,因為根據目前的觀點,藉由食品或食品包裝相關的新冠病毒傳播是不可能的。

但是這研究說明,日常所涉及的所有肉類,包括雞肉、豬肉和魚類,在這些食品進出口的整個運輸和儲存期間和條件下都可能攜帶傳染性病毒。

值得注意的是,這篇研究測試溫度覆蓋了「標準冷藏」和「標準冷凍」的溫度。而且,此類食品不涉及乾燥和溫度變化等條件,因此有利於病毒生存。

最重要的是,研究人員沒有檢測到新冠病毒載量的下降,這意味著傳染性沒有減弱。

所以他們提出警告,這可能可以解釋一段時間未出現病例的國家與地區,疫情卻突然爆發的原因。

看起來新冠病毒真的是陰魂不散!打算跟人類死纏爛打了!

所以根據此篇研究,還是提醒大家,當我們料理冷凍食物時,一定要「徹底煮熟」,同時打開外包裝,手也要徹底清洗,才能避免任何被感染的可能性。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An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此為新加坡杜克大學8月18日發表於「bioRxiv」平台的研究,但此僅為論文預印本,尚未經同儕審查。

1. 該研究將新冠病毒添加至魚、雞、豬肉立方體中,發現存放在4°C,–20°C和–80°C的環境下21天,病毒濃度都沒有顯著變化,且仍有感染力。研究認為:「國際食品市場龐大,有時甚至會發生非常不可能的事件」,因此消費者應增加預防措施,保持良好手部衛生並定期清潔廚房器具、檯面,接觸未煮過的產品後應洗手,並確保食物煮熟。

2. 杜克大學醫學院新興傳染病計劃副主任Ooi Eng Eong教授說,病毒確實可能通過處理不當的食物傳播,但風險可能很小。目前美國和世衛也均表示,尚沒有證據顯示冷凍食物可傳播新冠病毒。

不同意見出處

【原始研究】Seeding of outbreaks of COVID-19 by contaminated fresh and frozen food
https://www.biorxiv.org/content/10.1101/2020.08.17.255166v1.full

Can you get Covid-19 from chilled, frozen food? Experts say risk is very low
https://www.straitstimes.com/singapore/health/covid-19-virus-stays-viable-on-chilled-food-for-3-weeks-but-risk-of-getting

冷凍食品染新冠病毒 世衛: 不用害怕
https://tw.stock.yahoo.com/news/冷凍食品染新冠病毒-世衛-不用害怕-053800544.html

新冠病毒難纏!最新研究稱病毒可在冷凍肉品上存活三周
https://udn.com/news/story/120944/4803995

Seeding of outbreaks of COVID-19 by contaminated fresh and frozen food

An explanation is required for the re-emergence of COVID-19 outbreaks in regions with apparent local eradication. Recent outbreaks have emerged in Vietnam, New Zealand and parts of China where there h

https://www.biorxiv.org/content/10.1101/2020.08.17.255166v1.full

新冠病毒難纏!最新研究稱病毒可在冷凍肉品上存活三周 | 聯合新聞網:最懂你的新聞網站

英國電訊報報導,新加坡最新研究發現,新冠病毒可在冷凍肉品上存活長達3周,並警告受污染的食物恐導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

https://udn.com/news/story/120944/4803995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