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骨医院郭氏孙女郭艳娟(現三门峡正骨分院院长)所发分享给大家:
我给大家透漏个家传秘密,每天出门前用棉签蘸点小磨香油,滴进两个鼻孔内,轻捏几下即可,这样就可以阻断一切流感和温疫传染,这是我家不传之秘决,今告知大家,望大家过一个快乐,祥和的春节。
民国27年河南瘟疫,死人无数,我爷爷就是每天这样给别人看病,救人无数,当时也没口罩之说,就是这种方法阻断传染,十分有效,故作秘传。(方子土了些,土方管用)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2 則查核回應
Effie Fang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ffie Fang 查核回應
大家對於「小磨香油」這名稱有點陌生,其實它就是芝麻提煉的香油,不具有任何醫療效果,更不可能阻斷一切流感和瘟疫傳染,而且我們也不推薦各位把小磨香油滴進兩個鼻孔內,可能會對鼻腔粘膜造成傷害,再次強調,小磨香油絕對不是預防武漢肺炎的方式之一。中國媒體也已經闢謠了,北京新浪網報導指出,北京華信醫院(清華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伍利芬對於這則謠言之說法表示「不靠譜」、「沒有科學根據」;騰訊網也有相關澄清報導。

資料佐證

謠言破解網站蘭姆酒吐司
想 預防武漢肺炎 ?網傳洋蔥加蒜頭煮水、淡鹽水、小磨香油有效,通通是假的!
https://www.rumtoast.com/12750/想-預防武漢肺炎-?網傳洋蔥加蒜頭煮水、淡鹽水、

想 預防武漢肺炎 ?網傳洋蔥加蒜頭煮水、淡鹽水、小磨香油有效,通通是假的! - 蘭姆酒吐司

謠言這樣說:中國新型冠狀病毒(又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網路上也開始出現一些奇奇怪怪的「預防武漢肺炎偏方」,像是「洋蔥一顆加蒜頭17小瓣含膜,五碗水大火煮滾,轉文火煮10分鐘,分2-3次喝,洋蔥增加免疫力,蒜頭增加肺殺菌功能,可維持半個月殺菌功能」還有「鐘院士的防病毒高招:建議各位去醫院或其他公共場合之前用淡鹽水漱一下嚥喉部位,回家後再漱一次」,以及「洛陽正骨醫院郭氏孫女郭艷娟(過去的同事,現三

https://www.rumtoast.com/12750/想-預防武漢肺炎-?網傳洋蔥加蒜頭煮水、淡鹽水、
MrOrz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Asdfgh 查核回應
不建議參考網路上不明秘方,無論在中醫或西醫的觀點,在醫學上都明顯缺乏根據。建議勤洗手戴口罩,避免出入密閉跟人多的公眾場合來預防。根據衛福部提供的資料,在治療方面,目前所有的冠狀病毒並無特定推薦的治療方式,多為採用支持性療法。在 SARS 流行期間曾有許多抗病毒藥物被使用來治療病患,但其效果均未被確認。中醫講求的是辦證論治,每個人的體質因人而異,更何況在疾病不同的病程,用藥一定會不同,所以還是要讓專業的中醫師診斷後才可以服藥,不需要提前服用不符合自己當下體質的不明藥方。

資料佐證

https://www.mygopen.com/2020/01/traditional-Chinese-medicine.html

【易誤解】武漢肺炎中醫姜教授公開藥方能預防治療?沒有根據

由於武漢肺炎的狀況,網路流傳許多不明藥方說可以預防,近期 LINE 傳「生黃芪9克,北沙參9克,知母9克,連翹12克,蒼朮9克,桔梗6克」這個中醫姜教授開的方子。事實上這是沒有根據的謠言訊息,衛福部表示目前並無特定推薦的治療方式,多採支持性療法,另外中醫師也不建議服用不明藥方。 武漢肺炎中醫姜教授公開藥方的謠言 原始謠傳版本:生黃芪9克,北沙參9克,知母9克,連翹12克,蒼朮9克,桔梗6克,水煎

https://www.mygopen.com/2020/01/traditional-Chinese-medicine.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