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是這樣的

我是在紐約工作的台灣人,隨著美國各種工業的停擺,疫情加劇,在家人的建議下回台灣一陣子,至少還能打打零工補貼接下來的生活費。回到台灣居家檢疫,與家人完全隔離。到了第三天,我開始有輕微咳嗽、並發燒到38度; 第四天明顯感覺到肺部呼吸有阻礙,雖不至於呼吸困難但比以往都還要費力許多,所以當天就和衛生所申請出外就醫。第六天,衛生局來電,我確診了。台灣對新冠肺炎的處理非常慎重,告知我一小時內救護車就到樓下,要我準備好個人日常用品準備住院治療。

發病與住院期間

住進醫院的第一天,由於只有咳嗽、呼吸不順、和不太高的發燒,醫生很關切的安慰說我的病症輕微,好好休息、治療,讓病程給它走完,要我放輕鬆。但愛女心切的父母與家人,每天都很緊張,不但天天替我祈禱、送餐和日用品來,還不斷替我上網搜尋各種治療成功的案例、在家自己療養康復的方式,甚至是坊間偏方等,只要是天然安全的方式都傳給我參考。

在醫院按時吃飯、睡覺和吃藥。到了住院第四天,我的病狀並沒有好轉,肺部呼吸更加困難,醫生看我的肺炎X光片也仍呈現發炎狀態。到了住院第四與第五個晚上,每一秒都用力的呼吸,但肺部的空間在每一次吸呼之間卻不斷提醒我,空間越來越小了。當晚我絕望的留言在家庭群組中向家人求助,希望他們能繼續為我祈禱。

好轉關鍵

雖然網路上很多關於治療新冠肺炎的流言,但當時一心只想求生,也顧不了這麼多了,只要是天然的方式,我都願意嘗試看看。中間試過吃香蕉清病毒(不實新聞)、吸蒸氣、按摩等等,病情起起伏伏並沒有明顯進步。直到聽了父親傳來一個武漢植物病蟲害學家錄製的視頻,在照做之後隔一天檢測,竟然得到在入院之後第一次轉為陰性的檢測結果,雖不敢說痊癒,但表示病毒已大幅減少。

這個東西是大蒜。我不知道這個音頻從哪裡分享出來的,但由於大蒜是天然食物又能增強免疫力,當時覺得試試也應該有益無害。它的原理是,這位原本在研究防治植物病蟲害的專家發現大蒜中的「蒜辣素」可以殺死病毒,原本應用在農作方面,但屆時武漢肺炎爆發,他決定召集武漢兩個社區來實驗應用。方法是將大蒜搗成泥,放在可以放進口中的小湯匙上,閉上嘴巴,像吸菸一樣吸,用力吸到肺部然後閉氣,能閉多久就閉多久,讓蒜辣素存在你的肺部中清毒。

我在入院的第九天晚上開始吸,一開始吸3秒鐘就受不了開始咳嗽,但隨著吸入次數越多,當晚就可以從忍到3秒,到5秒,再到7秒才想咳嗽。隔天一早起床,肺部的呼吸空間變大非常多,大概有近九成的正常呼吸空間了。這天醫生再度幫我採檢,不意外的,隨後我被通知轉為陰性了。

七天內連續採檢三次陰性

台灣疾管署規定每位新冠病人必須要連續採檢三次陰性才能出院。這段期間我早、晚吸食一次大蒜泥,每天都感覺越來越好。吸食到住院第13天,我感覺肺部開始有痰,很想咳出來,也是醫護人員的哥哥告訴我,有痰是好現象,由於痰可以把病毒或病毒的屍體包起來,透過咳痰把這些不好的東西排出體,要我放心。因此我就改為一天吸3次,讓蒜辣素刺激肺部把這些痰給咳出來。第15天得到第二次陰性報告,第17天拿到第三次陰性報告當天,疾管署發文通知,我可以解隔離了。

最後

發病4天後住院,治療17天出院,醫生的正確診斷與用藥、護士的悉心照顧與營養師的建議是讓我恢復健康的精神支柱。也由於新冠病毒可能是由動物傳染給人,因此在醫院這段期間,我選擇醫院提供的素食套餐,家人有空時也依照營養師的建議,替我煮大量蔬菜、以豌豆和豆腐等植物蛋白質替代肉類。

最後再次提醒大家,分享這個經驗並不是要大家使用大蒜而延誤去檢測或接受治療,而是因為我對第一天吸蒜辣素幫助我肺部恢復呼吸空間,是一個很確切的感受,而世界上又有許多國家沒有足夠的醫療資源,因此決定把這個經驗打出來,希望懷疑自己感染新冠肺炎、或已感染,卻無法接受治療的人可以用這個方式試試看,畢竟大蒜是在超市就可以買到、不太貴的天然食材。若您有相關症狀出現一定要先尋求國家的醫療建議,並保持樂觀積極的心態來面對自己的康復之路。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Hsin-Yu Catherine Chang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Hsin-Yu Catherine Chang 查核回應
食藥署在闢謠專區指出,大蒜仍屬食品並無治療疾病的效果,且目前醫學研究針對新型冠狀病毒之特性仍未完全瞭解,在沒有確切的科學實質證據論述基礎下,對於「多喝大蒜水,可以治療新型冠狀病毒」的傳聞,應該抱持小心謹慎的態度,勿聽信偏方而延誤就醫時機。
2020-02-25聯合報之報導也指出,由於大蒜裡有蒜辣素,體質陰虛、常熬夜的人若是天天喝大蒜水,可能反而容易上火,造成嘴破、便秘等症狀。瞿瑞瑩也解釋,許多人會「迷信」某一種偏方可提升免疫力,但在中醫的診療中,提升免疫力的核心是「陰陽平衡」,因此不會只用一味藥,而是依據體質調整藥方。

資料佐證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120952/4367704
https://www.fda.gov.tw/TC/newsContent.aspx?cid=5049&id=25919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