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真的假的"網站
解釋 左後門上下車
想必許多人都常常左側上下車,但卻從來沒被警察開單過,結果現在看到這條規定後,才開始擔心會不會被警察開單,所以才趕快來求助~說到這裡,就要來跟大家解釋一些法律觀念了。

台安法律事務所的梁宵良律師表示,這條乘客不得左側上下車的規定,是屬於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的規定,但在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中,卻沒有規定乘客在左側上下車,會被舉發或是罰緩,梁律師解釋,除非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的規定,在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中也有明確規定可以舉發及罰緩,不然警察是無法開單的,這也是為什麼明明一堆人都從左側上下車,卻沒有被警察開罰單的原因。

但各位可別以為,警察不能開單,這條乘客不得左側上下車的規定就是參考用。梁宵良律師表示,乘客不得左側上下車雖然沒有行政罰緩的規定,但乘客如果因左側上下車而導致交通事故,依然要負法律責任,例如乘客從左側車門下車,後方機車騎士煞車不及,直接撞上車門而受傷,乘客就要負「過失傷人」的責任,至於刑事、民事的責任是多少,就交由法官來裁定了,怕有人不信邪,約翰走鹿貼心附上這則「交通新規定 乘客不得由左後門上下車」報導,裡面有真實案例可以給不信邪的朋友參考參考。
近 31 日
3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在 2011 年就已制定實施,依照「道路交通安全規則」明定「應由右側車門上下車」。交通部當時有澄清:這項規定其實本來就有,但大部分民眾都不知道,若因此造成事故,不但可能被吊銷駕照,還會吃上民刑事官司。

以目前的「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中,並沒有規定一定要在左後門上下車,只是如果因此肇事,會處汽車駕駛人 1200 元以上 3600 元以下罰鍰。

資料佐證

https://www.mygopen.com/2019/02/2011.html

MyGoPen: 【真法規】左後門上下車的交通規則是真的!於2011年制定實施

【真法規】左後門上下車的交通規則是真的!於2011年制定實施 你 LINE 收到訊息說「嚴禁乘客從左後門上下車」,並附上「乘客不得由左後門上下車」的新聞截圖。事實上的確有這樣的交通法規(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的第 136 條),在 2011 年就已制定實施「行人乘車時,應由右側車門上下車」的規定。只是目前的「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並沒有明文規定一定要從左後門上下車,所以你也不會因此遭

https://www.mygopen.com/2019/02/2011.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