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雖長,各位一定要讀!大陸《反外國制裁法》蘊含的玄機

這篇文章的目的,在當前中、美互鬥的進程中,闡明了中國一方,拋出「魚死網破、破釜沈舟、同歸於盡」的玩命對撞式的狠招。在「反外國制裁法」的內容𥚃,其涉及之廣,我看了之後,清晰的感受到,中國的玩法是:「我捨車馬炮,換你將士相」,也可以去解釋成:「我寧願犧牲一條小腿,來砍掉您閣下的雙臂」,現實的數字會說話;美國「企業界」每年在中國賺取的三千億「純利潤」,如果因為這個「反外國制裁法」而泡湯,依美國現在的經濟狀況而言,其窒息效果之嚴重,不言而喻。這還只是惡果中之一個而已。這也是中國公佈此法之後,美國白宮、國務院、商業部連續四次,聯絡、示好、善意北京的根本原因。要玩?就玩大的,從前中國人是「光腳的」的年代,都不怕「穿鞋的」,何況現在中國人穿的鞋,絕對不比別人的鞋子軟,了不起大家砍腳,都當瘸子,可是!中國人水𥚃來、火𥚃去,千年靱性,吞在腹中,蓋有年矣!而美國承受得了如此大刧乎?請閱原文!- - - -老朽讀後有感。


這篇文章雖長,各位一定要讀!大陸「反外國制裁法」蘊含的玄機
來源:財經自媒體
來源:貓哥的視界

1 《反外國制裁法》出台

這幾天一直在外面跑,現在才有機會坐下來講一講最近的熱點——《反外國制裁法》。

這個法案出台首先是為了彌補我國法律體系的一個短板。

2019年,在偉創力扣押華為物資的事件中,我國相關的法律的短板暴露了出來。

2019年5月15日,美國商務部宣佈將華為及其子公司列入「實體名單」,禁止華為及其子公司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購買美國技術產品及服務,偉創力隨即停止了與華為的合作。
5月17日,華為就派了幾十輛貨車前往偉創力的珠海工廠,準備將那4億多人民幣的華為物料和設備運出來。

偉創力珠海工廠卻突然接到來自其公司高管的指令,稱根據美國出口管制的相關法律法規,偉創力不能將這些華為擁有物權的設備和物料放行。

這一舉動當場驚呆了所有在場華為的人員。

5月29日晚,珠海偉創力曾在表面上恢復過華為手機生產業務,但其過程幾經反復,要求華為承諾各種保障條件,最終的結果就是全面停止生產。

直到6月中下旬,偉創力才同意將華為物料及設備陸續歸還,但條件是——
將這些物料及設備轉運給一個不屬於美國「實體清單」涉及到的華為及其68家關聯企業的第三方,中間產生的一切費用由華為自掏腰包。

一個在中國的企業,因為一條美國的法律,單方面終止了合約,同時拒不退還物資,而我們卻沒有對應的法律去制裁,這簡直令人憤慨!

這個事件之後不久,商務部就出台了《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
規定凡是從事破壞中國國家主權完整、危害中國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擾亂中國市場秩序的外國實體,中方均按此規定實施制裁。

說實話,商務部的《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多少有點臨時應急規定的意味。

在中國擴大改革開放並且倡導依法治國的大背景下,貿然應用《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進行報複製裁,在國際上容易授人以柄——因為這個清單沒有相應的法律依據。

現在問題來了,在2年之前國家層面就已經意識到——要對抗美國的長臂管轄霸權主義,我國缺乏相應的法律手段進行反擊。

那麼在此之前,我國為什麼不迅速制定相應的法律?

為什麼直到2021年6月10日,我國的《反外國制裁法》才終於面世?

原因其實很簡單,在過去的中美博弈中,中方的基本策略就是管控雙方衝突不擴大不失控!

而這個《反外國制裁法》威力太大——這個我們後面來談。
那為什麼現在又出台這個威力巨大的法律呢?

因為美國最近幹的事情太過分,已經嚴重挑戰了我們的底線!

給大家梳理一下最近中美博弈的脈絡。

2 釋放的信號

在5月之前,美國白宮高管包括貿易代表戴琦以及財政部長耶倫都還是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態,當時曾經有媒體試探戴琦的口風——中美貿易問題什麼時候再談。

戴琦很傲慢地表態,等時候對了,再談。

潛台詞就是等到中國扛不住美方施加的巨大壓力之後,中國自然會求著上門找美國談的。
但是,美方等到的卻是自己經濟出了大問題。

5月12日,美國經濟數據公佈,美國物價指數CPI大超預期達到4.2%。

於是這票美國白宮高官坐不住了。

從5月中旬開始,先是戴琦,然後又是耶倫,紛紛主動找中方商談——
目的就是一個,迫不及待希望中國站出來接盤美聯儲瘋狂印鈔的成本,大規模增持美國國債。

很明顯,中方斷然拒絕了美方的要求。

於是,惱羞成怒的拜登政府瘋狂加碼了對中方的攻擊。
包括——
一個是將59家中國企業拉黑;
一個是讓情報部門在90天內提供新冠病毒溯源報告,潛台詞就是給中方下達了一個90天的最後通牒;
最後一點也是最嚴重的,6月6日,美國三名參議員搭載美國軍用運輸機降落台灣!

這件事不但已經嚴重地踐踏了紅線,而且選取的時間也非常的過分——
現在對於中國正是慶祝建黨百年誕辰之際,是我們至關重要兩個100年的第一個100年。
美方偏偏在這個時候在最敏感的台灣問題上踩紅線!

是可忍孰不可忍?

所以,中方被逼著放出了大招!

這個大招就是《反外國制裁法》。

很多人對這個法律的理解層面還比較淺,在我看來,中方這個法律釋放的信號強烈程度已經遠遠超過了楊主任的那句名言——美國沒有資格居高臨下對中國說話。

那麼這個法律釋放了什麼信號呢?
兩個。
——其一,中方已經做好了不管控雙方衝突的準備!
——其二,中方已經做好了升級打擊手段的準備!

毫不誇張的說,《反外國制裁法》一旦實施就是掀起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給大家捋一捋這個法律蘊含的玄機。

3 無死角趕盡殺絕

列舉幾個關鍵條款。
我們先逐條解釋一下關鍵條款的含義,再整體闡述它們的系統性含義。

第四條 國務院有關部門可以決定將直接或者間接參與制定、決定、實施本法第三條規定的歧視性限制措施的個人、組織列入反制清單。

第五條 除根據本法第四條規定列入反制清單的個人、組織以外,國務院有關部門還可以決定對下列個人、組織採取反制措施:
(一)列入反制清單個人的配偶和直系親屬;
(二)列入反制清單組織的高級管理人員或者實際控制人;
(三)由列入反制清單個人擔任高級管理人員的組織;
(四)由列入反制清單個人和組織實際控制或者參與設立、運營的組織。
——這是毫不含糊地擴大反制裁法律的打擊範圍!

除了「直接」制定制裁中國法案的人員與組織,連「間接」制定制裁中國法案的人員與組織也納入範圍。

不但列入清單的個人會被制裁,包括這個人的直系親屬、配偶甚至包括投資的企業,工作的單位統統也在制裁範圍之內。

簡而言之一句話,一人被制裁,不但全家遭殃,還殃及名下的企業以及工作的企業。
360度無死角趕盡殺絕!

國外有些政客總是喜歡打著反華旗幟撈取政治資本,現在好了, 反華是綁上全家人來承受中方的雷霆打擊!

中國現在或許綜合實力還不如美國,但是中國真要開動國家機器打擊反華政客,試問誰能抵擋中國國家機器的碾壓?

這兩條旗幟鮮明表達了中方已經做好了不管控雙方衝突,準備放手大乾一場的決心!

4 「壓艙石」作用

第六條 國務院有關部門可以按照各自職責和任務分工,對本法第四條、第五條規定的個人、組織,根據實際情況決定採取下列一種或者幾種措施:
(一)不予簽發簽證、不准入境、註銷簽證或者驅逐出境;
(二)查封、扣押、凍結在我國境內的動產、不動產和其他各類財產;
(三)禁止或者限制我國境內的組織、個人與其進行有關交易、合作等活動;
(四)其他必要措施。
——這一條,特別是第二項「查封、扣押、凍結在我國境內的動產、不動產和其他各類財產」太狠了!

給大家講一個基本概念。

二戰之後,除了伊朗80年代政變之後曾查封、凍結過美資財產,還沒有一個國家敢這麼幹過!

原因很簡單,美國是全球頭號強國,查封、凍結美資財產基本就是宣佈與美國處於敵對國狀態,過去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承擔與美國成為敵對國的代價。

伊朗是第一個吃螃蟹的國家,付出的代價是長期被國際社會孤立,從中東富得流油的國家一落千丈,成為中東產油國最貧窮的國家。

我們站在美國的立場來看,美國很霸道也很強勢,過去也曾經查封凍結過其它國家的資產,不過都是小國,比如伊朗、朝鮮等等,欺負了也就欺負了。

中美關係這一兩年急劇惡化,美國也沒敢採用這種手段來對付中國的相應企業,包括美國恨之入骨的華為也是如此。

現在中國出台的《反外國制裁法》白紙黑字地列出了這條手段,清晰無比地向美方傳達了中國將主動升級對美方的打擊手段!

這種升級的方式還是最狠最不留餘地的查封、扣押、凍結資產的手段!

這裡補充一點基本資料。

截止到2020年美國在華資產有飛機、設備約700億美元、股票3300億美元、直接投資1.5萬億美元、創投與熱錢約3500億美元,合計共有2.25萬億美元。

而中國在美國資產目前沒有準確數據,估計應該大幅度低於2.25萬億美元這個水平。

大家想一想,如果中國出台反制清單,並且依法查封、扣押、凍結美資一大筆資產之後,按照美國現在國內的政治氣候,會有什麼結果?

在極端民粹主義的綁架下,在美國共和黨右翼勢力的鼓譟之下,拜登政府恐怕會身不由己地採取更極端的對抗措施。

屆時中美可能就會發生彗星撞地球的大碰撞!

關鍵是,既然中方出台這樣的法律那就一定做好了最壞情況的準備,那麼拜登政府做好了最壞情況的準備嗎?

所以說,一個理性的人發起火來是最可怕的。

拜登在我們百年建黨大慶之際踩台灣紅線挑釁,中方同樣可以用反制扣押、查封美資財產來逼宮——
梭哈,你敢不敢?

當然,中方出台這個條款還有更深層次的意圖。
這個意圖就是——
在華賺的盆滿鉢滿的美資你們必須動起來!

過去我們一直說,中美經貿關係是中美關係的壓艙石。

站在美方的立場,這個壓艙石分為兩個方面——
一個是美方每年對華出口1300億美元,一個是美資每年在華銷售超過5000億美元,利潤超過3000億美元。

過去中美貿易戰中,中方加增對美稅,只是動了一下美方每年對華出口1300億美元這塊蛋糕。

中方出於管控衝突烈度的考慮,一直沒有去碰美資每年在華銷售超過5000億美元、利潤超過3000億美元這塊最大的蛋糕。

但是近一兩年,中美關係急劇惡化,這一票在中國賺得盆滿鉢滿的美資在大多數時候都冷眼旁觀,根本沒有發揮應有的「壓艙石」的作用!
一方面在中國賺得手軟,
一方面卻不積極壓制美國國內日趨惡化的反華政治氣候。
天下哪有這樣的好事?

所以,出台本條第二款就是嚴重敲打這票跨國美資——
媒體輿論、院外遊說集團、政治獻金該搞的趕緊搞起來,今天不捨得出血充分發揮「壓艙石」的作用,未來中美關係繼續惡化,首當其衝的就是你們倒霉!

5 蘊含的玄機

第七條 國務院有關部門依據本法第四條至第六條規定作出的決定為最終決定。

第八條 採取反制措施所依據的情形發生變化的,國務院有關部門可以暫停、變更或者取消有關反制措施。
——這兩條乾淨利落,斷絕了某些人一切幻想。

國務院做出的反制決定就是「最終決定」!
你們找法院打官司起訴都沒用!

唯一的辦法就是自己幡然悔悟,讓「國務院有關部門可以暫停、變更或者取消有關反制措施。」

第十條 國家設立反外國制裁工作協調機制,負責統籌協調相關工作。
——這一條很重要,國家一旦出台反制措施,就會立刻建立制裁工作協調機制,比如成立相關工作小組,在國務院的層面協調各個部委,包括海關、銀保監會、國土、稅務等等來落實制裁措施。

簡而言之一句話,國家機器開起來,對制裁對象進行無情打擊。

第十二條 任何組織和個人均不得執行或者協助執行外國國家對我國公民、組織採取的歧視性限制措施。

組織和個人違反前款規定,侵害我國公民、組織合法權益的,我國公民、組織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其停止侵害、賠償損失。

第十四條 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執行、不配合實施反制措施的,依法追究法律責任。
——這一條很霸氣。

注意!「任何組織和個人」不但包括在中國境內的組織與個人,也包括中國境外的組織與個人。

對於中國境內的組織與個人執行中國政府的法律當然沒有問題,那麼對於不在中國境內的組織與個人,這個條款就是逼著它們選邊站——
是執行美國的決定,還是執行中國政府的決定?

如果境外的組織與個人選擇執行美國政府的決定,那麼,它將面臨中國政府的打擊——
最壞的情況就是成為反制清單的一員,連累全家以及名下企業與工作單位。

中國不但是現在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還是全球最大的製造業大國,誰敢保證自己全家以及所在的企業永遠不會與中國發生聯繫?

6 《反外國制裁法》實施後果
通過對以上條款的分析,我們可以看到,中國出台這個《反外國制裁法》——
態度異常強硬,某種意義上中方也是下了最大的決心,不懼與美國展開一場波及全球的沒有硝煙的戰爭。

我們現在推演一下,一旦中方落地實施《反外國制裁法》會有什麼後果。

其一,製造業案例
眾所周知,因為美國禁令,所以目前基本上全世界芯片製造業都不能給華為代工,包括我們的中芯國際。

現在有了這個《反外國制裁法》,現在華為完全可以申請,讓中芯國際給自己代工。
按照《反外國制裁法》第十二條規定,中芯國際只能執行,那麼中芯國際就有可能面臨美國的報復,比如升級對中芯國際的制裁,對中芯國際斷供相應設備。

然後中芯國際就可以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相關美資企業繼續執行設備供應合同,美資企業不執行中國法院判決,就會被國務院列入反制清單,後果絕對是災難性的。

到了這個地步——
或者美資去遊說美國政府網開一面,或者就面臨丟失中國市場甚至破產的命運(因為在華資產被查封扣押)。

其二,金融案例。
去年美國因為香港問題對香港特區政府官員進行制裁,制裁的結果以特首林鄭月娥為例——
竟然沒有一個銀行敢給林鄭開展金融業務,所以,林鄭發工資只能是現金,上街買東西也只能帶現金。

有了這個《反外國制裁法》,首先中資銀行就可以給林鄭開展金融業務,那麼中資銀行就可能面臨美國的報復性制裁,最嚴重的情況就是美國將中資銀行踢出SWIFT系統,讓中資銀行喪失所有的海外業務。

美國如果敢這麼幹,中國也可以將美資銀行納入反制清單,然後就會查封、扣押、凍結美資銀行在中國資產。

真到這個地步,中美差不多就是處於掀桌子的地步了。

通過這兩個案例的推演,我們可以看到,一旦中方落地實施《反外國制裁法》,美方也強硬不退讓,最後發展的結果一定就是噴著鼻息狠狠迎頭相撞!

所以,這個時候為了避免一場世界性的災難,是一定要一方作出妥協的。
那麼會是誰妥協呢?

7 反擊的曙光

6月9日,在《反外國制裁法》二審草案通過審議之後,拜登突然簽署命令,解除了對微信與TIKTOK的禁令,這是明顯主動降溫的舉措;
6月10日,在《反外國制裁法》立法通過當日,美國商務部部長再次找我們商務部長通話;
6月11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主動找我們楊主任通話。

我看了一下布林肯與楊主任通話的新聞稿。

除了楊主任堂堂正正地闡述中方立場,布林肯有個表態很重要——美方將繼續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

布林肯這個表態其實也就是變相給中方保證,在未來一段時間內,美方不會在台灣問題上踩紅線了。

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里,美方高官連續4次約中方通話,從貿易代表、財政部長、商務部長到國務卿輪流打了一通電話。

由於美國國內經濟形勢越來越不好(5月CPI繼續大超預期達到5%),所以美方不但心態急躁而且招法也顯得凌亂。

先是貿易代表與財長找我們談,沒談攏,然後拜登來一波極限施壓,結果中國出台《反外國制裁法》硬懟之後,美方立場明顯軟化——
前倨後恭,典型一副紙老虎做派。

《反外國制裁法》不但是中美博弈的一個威力巨大的武器,而且注定對中美未來較量產生深遠的影響。

它的出台表明瞭中方強大的意志,不但對美國,對於一票美國僕從國也具有巨大的震懾作用,它將刺穿拜登所謂聯合盟友對中國施壓的幻想。

還是那句話,以鬥爭求和平則和平存,以妥協求和平則和平亡。

今年阿拉斯加會談是中美博弈一個巨大的轉折點。

從楊主任擲地有聲說出那句名言「美國沒有資格居高臨下對中國說話」開始,中方已經逐漸向美方展示出強大的意志以及放手一搏的決心。

如果我們把中美博弈比喻成上甘嶺戰役,那麼《反外國制裁法》的出台讓我們在這場戰役中已經看到了反擊的曙光。
近 31 日
6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