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新冠腦炎處理6點建議(林奏延教授/林口長庚)

最近兒童COVID-19確診數激增,已佔台灣全部確診數的20%,雖然兒童感染後絕大部分是輕症,但猛爆性腦炎,在南北地區陸續發生,也造成了多位病童的死亡跟社會的不安。這些病例大都是學齡前兒童,而且病程都非常猛爆,往往在確診一、二天就急遽惡化,三、四天左右就不幸往生。

這情況很像1998年腸病毒大流行時所見到的兒童腦炎。當年有78位病童不幸因此而死亡,更多的兒童存活下來了,健康卻自此受到長遠的影響。筆者在流行初期即一再呼籲防疫單位重視,繼而與台灣學界做腸病毒的研究,台灣因此成為兒童腸病毒防治研究的重鎮,迄今全世界對腸病毒的治療都以台灣經驗作為準則。筆者今天目睹台灣兒童再次面臨一樣是病毒帶來的嚴重危機,謹以一位兒科醫師和防疫老兵的身分,總結20多年來的實戰經驗,提出幾點建言:

(1)家長:指揮中心已公布兒童腦炎重症的八警訊(前驅症狀),請家長不用太恐慌,但要密切觀察兒童的病情變化,一有變化即刻送醫。

(2)兒科醫師:由於大部份兒童COVID-19為輕症,基層兒科醫師照症狀治療即可,如有腦炎前驅症狀就轉送專責醫院;專責醫院之醫師應密切觀察腦幹症狀,包括抽筋、肌躍型抽蓄、意識不清、非自主性眼球動作(如眼球固定偏向一側、鬥雞眼)、顱神經功能異常等,因為一出現,幾個小時就可能出現腦幹疝脫,甚至心跳、呼吸停止。

(3)分級分流:在疾管署的協助下,兒科醫學會與相關各次專科(兒童神經、兒童感染、兒童胸腔重症、兒童急診),已在上週五完成【兒童新冠腦炎治療的臨床指引】。兒童腦炎重症病程變化快,要由有經驗的兒童照護團隊治療,預後才會良好。筆者建議各縣巿至少設一家兒童COVID-19重症專責醫院,由REMOC平台來負責,「優化兒童醫療照護體系」中的兒童重症運送團隊也可適時發揮功能,如果不適合轉診的病例,也要經由視訊,每天早晚由專家小組會診討論。

(4)提供兒童公費快篩:實名制的快篩試劑,特異性高達99%,目前兒童陽性率甚高,兒童快篩陽性就可視為確診,而進入下一步治療。5-11歲兒童才剛開始打疫苗,應廣發公費快篩試劑給兒科診所,將目前塞爆的兒童急診有秩序地疏散到基層診所。

(5)病理檢查:在大流行期,相似的症狀及病程可能是不同的病毒引起,相同的病毒也可能引起不同的病理變化及臨床狀況,所以病理檢查是非常重要的。1998年6月在筆者懇談之後,一對父母在悲傷之餘,發揮大愛,捐贈孩子遺體,由當時美國CDC感染病理專家謝文儒醫師指導,進行病理解剖,才在腦部培養出腸病毒71型,並確定『腦幹腦炎及其再引發的神經性肺水腫及心臟衰竭』是重症主因。目前幾例冠狀病毒腦炎的病程都有點差異,而且因進展迅速,往往無法做詳細檢查,所以病理檢查更為重要,如此才能了解重症機轉,提供更適切的治療,筆者建議由政府出面與家屬協商勸說。

(6)研究:這次台灣兒童腦炎的情況和歐美不同,新加坡並無兒童腦炎病例,香港則有2例類似報導,人種差異可能是主要因素之一,台灣重症病人的基因研究非常重要,筆者團隊近期發現台灣腸病毒的易感受基因,洛克斐勒大學的Casanova教授最近也發現COVID-19重症病患與易感染基因有關。

COVID-19腦炎猝不及防的進展到抽搐、昏迷與死亡!想要及時治療,就要想辦法找出早期預測進入猛爆性腦炎的因子,例如病毒量Ct值和染疫指標如CRP,procalcitonin,IL-6等的關係,這些研究及基因研究都需要全國性快速的進行。

另外,在疫苗接種方面,如果6個月到5歲兒童疫苗通過EUA,建議儘快採購施打。

每一位小朋友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更是國家的未來!1998年腸病毒重症大流行後,經過台灣醫界的努力,已經具備世界級先進的兒童重症照護能力,誠然政府已經竭盡全力做出卓越的防疫成效,如能稍撥冗作更細緻的規劃,優秀的兒科醫師們必定能在指揮中心的領導之下,不僅要救活這些重症的兒童,更要讓孩子們完全康復,能夠繼續健康的長大,成為社會未來的棟樑。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兒童施打疫苗的副作用會有20到50%出現暫時性的疼痛、紅腫、發燒、倦怠,另有約十萬分之一可能出現心肌炎、心包膜炎等個案,但症狀輕微且發病期短暫、可逆轉,發生率也比青少年低,很少會有變嚴重的病例,可以不用那麼擔心副作用的狀況。鼓勵兒童踴躍接種疫苗,以降低確診後中重症的情況發生。

資料佐證

https://kidedu.ntpc.edu.tw/p/406-1000-10955,r147.php
滿6歲至11歲學童COVID-19疫苗接種


https://hk.news.yahoo.com/疫苗通行證適用年齡擬降至5歲以上-冀鼓勵兒童打針-103343827.html
鼓勵兒童打針

https://www.gov.tw/News5_Content.aspx?n=11&s=609224
兒童新冠疫苗開打

【公告】請積極鼓勵相關人員儘速完整接種3劑COVID-19疫苗及有關滿6歲至11歲學童COVID-19疫苗接種相關作業準備_111.5.3 - 新北市幼兒教育資源網

<p>一、指揮中心考量Omicron新型變異株威脅尚未減緩,再強化教育部、經濟部、</p> <p>  勞動部及衛生福利部業管之24類場所(域)人員COVID-19疫苗接種規範。</p> <p>二、為確保幼兒園工作人員符合指揮中心疫苗接種規範,請於111年5月9日起依下列...</p>

https://kidedu.ntpc.edu.tw/p/406-1000-10955,r147.php

疫苗通行證適用年齡擬降至5歲 冀鼓勵兒童打針

政府準備調低疫苗通行證適用年齡,由現時12歲以上,降至5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說,下星期會有公布,措施亦會設2個月過渡期。 行政長官李家超說,有清楚的數據表明兒童接種疫苗的好處,希望市民與政府共同鼓勵兒童打針。 政府專家顧問劉宇隆相信,降低疫苗通行證適用年齡,可以增加兒童接種誘因,應盡快推行。

https://hk.news.yahoo.com/疫苗通行證適用年齡擬降至5歲以上-冀鼓勵兒童打針-103343827.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