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科學界發生一件大事。原本我們對阿茲海默症的成因完全不瞭解,直到 2006 年,有一位科學家終於發現阿茲海默症可能是因為大腦裡的 β澱粉樣蛋白沉澱所引起,並將這篇研究發表在 Nature 期刊上,於是這十幾年來各大醫院、藥廠、學術研究投入無數科學家的青春和不知道幾個億美金的經費,想辦法檢測和消除大腦內的 β澱粉樣蛋白,結果這麼多年過去,卻發現這篇研究的圖片是造假的!

如果最終證實 β澱粉樣蛋白和阿茲海默症沒有半點關係,所有關於 β澱粉樣蛋白的後續研究、藥物開發的投入很可能都是付諸東流,在這十幾年間招募來的臨床實驗參加者也都背上了不必要的健康風險,參與一項對人類未來和自己症狀都毫無幫助的實驗。

好笑的是,這項造假會被揭發,起因是一位在大學任教的生醫教授覺得 Cassava Sciences 這間藥廠的阿茲海默新藥 Simufilam 怪怪的,覺得該藥有效的證據力不足,鬧起來之後,有一位律師聯繫他,出了 18,000 美金請他繼續追查 Simufilam 機制的相關研究,而為什麼律師會拿錢出來呢?因為這位律師背後有一群投資人放空了 Cassava 的股票!!如果證明 Cassava 的新藥有問題,股價必定下跌,這些投資人就能從中獲利。

啟動學術不端調查的背後原因竟然是幾個放空仔,我想應該是科學史上的第一次。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