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引自台大牟中原教授:
“有「鋼琴詩人」美譽的傅聰,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療,今天凌晨傳出病逝於英國的消息,享壽86歲。
傅聰1934年在大陸上海出生,小小年紀展現過人的音樂天份,7歲開始學琴,1955年獲得蕭邦國際鋼琴大賽第3名,並拿下馬祖卡獎,成為大陸獲得蕭邦大賽獎項的第一人,1958年移居英國,聞名國際樂壇。
在1960、1970年代,傅聰舉行2400場獨奏音樂會,演奏足跡遍及世界各地,生前多次來台,風靡無數觀眾,對於外界的美譽,讚嘆他的彈奏風格,富有蕭邦的靈魂,傅聰非常謙遜,認為在鋼琴世界裡,只有音樂,沒有傅聰。
我懷念傅聰有個個人理由。1971-1975在聖路易華盛頓大學留學,參加中國同學會。當時沒有大陸留學生,中國同學會就是台灣、香港、新加坡同學,約有100人,台灣同學為大宗。1973年改選,新加坡的楊大同當選會長,我是副會長。那年,華大選訂春天某一週為國際週,要求各國同學會各提供一個節目一起來慶祝。中國同學會開會,傷透腦筋,能拿出什麼三角貓的東西來吸引全校師生,而且不會丟人。女生跳扇子舞、男生打太極拳?太丟人啦。這時突然有人提邀請傅聰。什麼?那時他可是全球最紅的鋼琴演奏家。而且我們窮學生根本沒錢,怎麼請得起?有沒有人認識他?莫有。但是討論所有的plan B, 全部都是丟人的三角貓。不得己,公推我寫信邀請傅聰,就完全不抱希望寫了。沒想到,過了兩週收到他回信説可以來,而且自己負擔機票,完全不要錢。什麼!完全像中了頭彩!
到了那天,傅聰如約而至。我們像迎接巨星去機場接機,只記得他真是英俊瀟灑,非常有風度。當晚在華大新建的演藝廳演出。不止華大人,聖路易父老來個爆滿,校長也來。我們風光極了。我這音盲只能説感動之極,完美演出。
傅聰説,他演奏前不能吃飯。所以是完後招待他去當地唯一中國飯店吃飯。我們真是高興極了。聊到子夜。席間我們問他一個大家共同的問題。你怎麼會來這個沒關係、沒錢,鳥不生蛋的地方?他説他流浪太久了,生活在西方世界,非常孤單,有好些日子沒説中國話。就為了中國同學會,他剛好有空就來了。
那一年,學校國際處公開表揚我們的節目最吸引人,謝謝我們。多年後校長Danforth來訪台灣,還和我提起此事。
如今,傅聰和Danforth皆己作古。但他們留下的風範都是我青少年時代力量的泉源。
遇到傅聰那年我24歲,還非常茫然。從他那裡學到一件事,「只有你想像不到事,沒有做不到的事」”
近 31 日
1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